【无领导面试】无领导面试题型基本特点与思路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8-01-13 10:19:38

 面试是通过观察考生的外部行为来探知其内在特质。而无领导小组讨论,则是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考生进行集体面试,从而综合评价考生之间优劣的面试形式。它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说服力和团队协调能力等。

因为考官根据考生的表现进行评分,所以在此提醒考生注意,没有反应就没有评价;没有正确的反应就没有正向的评价;没有足够的反应就没有足够的评价。因此考生应该充分了解这种面试形式,做到认真地听和有效地说,从而展现出一个最优的自己。

 

无领导小组讨论考察的题型通常包括多选式、开放式、两难式、资源争夺型、操作性问题等。而多项选择类试题是重点考查题型之一,它通过让被测评者在多种备选答案中选择其中有效的几种,或对备选答案的重要性进行排序,从而考察考生分析问题实质、抓住问题本质的能力。

 

多选类试题通常包括几种不同的提问方式:排序(全部排序和部分排序),或是选择(选一个和选多个)。考生若想高效准确地处理这类题目,就应充分掌握多选式题目的解题思路,即“亮明观点——制定标准——选项匹配——重申观点”。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具体怎么在这条思路的引导下进行作答。

 

例:一艘游艇在行驶中,突然发生海难,游艇上有八名游客等待救援,但是现在直升飞机每次只能够救援一个人。而此时天气非常寒冷,海水特别刺骨,游艇已坏,不停漏水,游艇随时有沉没的可能。请你将这八名游客按照营救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序。游客情况如下:

 

1.将军,男,69岁,身经百战;

 

2.外科医生,女,41岁,医术高明,医德高尚;

 

3.大学生,男,19岁,家境贫寒,参加国际奥数获奖;

 

4.大学教授,50岁,正主持一个科学领域的项目研究;

 

5.运动员,女,23岁,奥运金牌获得者;

 

6.经理人,35岁,擅长管理,曾将一大型企业扭亏为盈;

 

7.小学校长,53岁,男,劳动模范,五一奖章获得者;

 

8.中学教师,女,47岁,桃李满天下,教学经验丰富。

 

按照上述答题思路,考生首先应该亮明观点:“各位考官好,我的排序依次是:大学教授、大学生、经理人、中学教师、小学校长、外科医生、将军,最后是运动员。”然后说明如此排列的原因,即按照何种标准进行的排序,即制定标准:“我把‘对社会的贡献程度’作为最重要的标准。生命无轻重之分,能够对营救次序起决定作用的,是被救人员所可以提供给整个社会的贡献的多少。”接下来考生需要按照标准,选项匹配:“标准订立之后,首先我们把八名游客大致地分成四类,分别是:科技、经济、教育、医学、其他。

 

在上面的标准下,我们把科技放在第一位,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宏观上讲,发展先进的科技有助于我们发展经济教育等社会的各个方面。随后是经济,经济是上层建筑的基础,打好经济方能发展社会;接着是教育,国家要发展,还需要培养新一代的接班人;第四位是医学,提高医学水平,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最后我们把不能明显分成一类的归在其他部分。

 

在分类解决之后,我们根据所给的人物进行排序。科技类里面有教授和大学生。我们选择先救教授,第一是他正主持一个科学项目研究,对人类有较大贡献,第二是年纪比较大,自救能力相对较差;第二是大学生。经济类只有经理人,他擅长管理而且有成功的经验,这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教育方面,有小学校长和中学教师,必须先救女教师,因为优秀的教师比校长对教育有着更为直接的良性促进作用,况且是中学教师是女性,自救能力较差,应当先救。由于医生属于医学类,在我们的大标准下,她是第六个被救的人。最后还剩下将军和运动员。由于将军年老,而拿过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在身体素质方面具有较明显的优势,自救能力强,因此将军第七,运动员第八。

 

最后为了保证考官能够清晰地抓住考生的观点,所以需要重申选择:“最后我再次重复我们的排序,依次是:大学教授、大学生、经理人、中学教师、小学校长、外科医生、将军,最后是运动员。以上就是我分析之后得出的结论。谢谢。”

 

以上是对多选类试题基本答题思路的讲解,相信掌握了这一题型的基本解题思路,考生可以灵活应对同类的题目。

 

无领导小组讨论作为选拔优秀人才的一种方式,对考生的能力要求是比较高的,它不是聊天,要注意目标导向;不是演讲,要注意成员间互动;不是辩论,要注意达成一致。所以考生应做好充分的准备,从而做到攻防兼备,脱颖而出。

 

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备考时间,在接下来的面试考试中一举夺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