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选调生面试模拟:如何面对压力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8 09:34:56

 【题目】你如何面对生活、工作、学习中的压力和矛盾,请举例说明。

 
【试题类型】自我认知类试题
 
【考查要素】自我认知能力与自我情绪控制能力
 
【思路点拨】压力和矛盾,辩证看待不是只有坏的一方面,还可能是机遇。举出例子,加以分析,得出结论,总结升华。
 
【参考解析】
 
生活、工作、学习中存在压力和矛盾是很正常的,无非是事件的预估结果不理想,多事件协调不顺利或是对立事件处理不完善等。所以,不论在何种情况下遇到压力和矛盾,我们都要先摆正心态,积极面对。敢面对,才可能会解决;总逃避,只会凸显自己不理智、不明智、甚至不正常。不畏艰苦,知难而进,勇于探索解决之道才是应该所为。
 
下面我就自己遇到的压力和矛盾向诸位考官简单说明。
 
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这样一件事:求学期间,因某个专业问题与同学产生了分歧,导致大家不欢而散。自己当时脾气比较倔,不愿意主动向对方道歉,所以我们有两个月的时间几乎形同陌路,虽然最终得以和解,但两个月的冷战还是给我们两个人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这其实是一个很小的矛盾,本来学术交流意见不同是很正常的,但我没有认清其中的关系,而将情绪带到了生活中来。如果我能在第一时间和同学沟通的话,事情也不至于拖着两个月才结束。
 
所以,在以后遇到矛盾的时候,我充分吸取了之前的教训。
 
首先,不管对方的情绪如何,自己要先冷静下来。平复心情后好好的想一想,到底为什么会这样。
 
其次,在双方都没有原则性错误的前提下,沟通与理解是的解决方式。不要因为害羞或者以开口道歉为耻,生活中,和谐的人际关系才应该是最宝贵的财富。
 
最后,应该学会吃一堑长一智。生活中,平和的心态,冷静的思考,稳固的人际关系都是必不可少的,有矛盾的时候尽快解决,而不是因碍于面子而一拖再拖,导致矛盾升级。
 
但有时候,压力和矛盾并不是非常糟糕的事,可能会是突然要担负起比以往重要的职责或是要承担更重的责任产生的心理压力。
 
有件事情是这样的,我学的专业是广播电视编导,有一次作业是拍一个短片,但就在我那一组的短片拍摄过程中,担负着整个小组的协调工作及短片的拍摄进程控制任务的组长突然病倒,我临危受命下成为了临时组长。由于准备较少,所以我只能四处求助。还好在其他组员的协助下,经过几个通宵的加班加点,我终于将临时组长的工作理顺,短片也如期完成。
 
所以,责任感在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存在着机遇。遇到突发状况时,苦恼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当务之急是向有经验的人请教,向亲朋好友求助。工作中,任务目标的达成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