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选调生面试指导:如何避免“伪”个性化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8 09:38:47

 伪个性化从本质上来说其实是一种变相的套路化。以前我们常说“为人民服务”,现在改成了“服务当地百姓”;以前我们常说“考生思考完毕,现在开始答题”,现在改成“我谈一谈对第一题的看法”;以前我们常说“总结经验教训”,现在改成“做成果展示”。类似的改动,看上去是脱离了模式化,但可以想见,新一轮的套路化正在应运而生。有人自作聪明,认为答题的末尾加入长效机制可避免模式化,考虑问题更完整周到于常人,殊不知长效机制如今也成了模式化答题的典型。总结起来,所谓的伪个性化就是没有考虑题目本身的设置,单从形式上对套路化答题进行改革,这样的改革注定是失败的。

 
如何做到真正的个性化答题,教育认为考生需注意以下四点:
 
第一,把个性化关进制度的笼子
 
我们平时说某人很有个性,多半是夸奖,而在公务员体系中,说你有个性,其实不是好事。面对考官答题也是一样,我们确实需要体现个性化,但这里的个性化绝不等同于脱离题目、脱离原则。如果你体现的个性化是属于那种天马行空类似于脱缰野马不知所往的状态的话,那么你的面试注定是失败的。谈自己的理解本没有错,但必须在制度和原则下进行。
 
第二,同样的话,有不同的表达
 
我一直强调情感的重要性。你是否有真诚的情感直接关系到你说话的语气语调,而语气语调又关系到语言的质量。真诚还是虚伪,考官一听就能分辨。即便是“为人民服务”这样的话已经被说烂了,如果被考生非常真诚地说出这句话,于是本已被贴上套路化标签的话瞬间变得个性化了。因此,考生需要做的就是怀揣真诚的心去答题。
 
第三,说自己的话,谈自己的理解
 
每当考生拿着参考答案爱不释手,当作宝贝的时候,也是最有隐患的时候。答案再好也是别人的语言,能不能消化成自己的语言,用自己的话讲出来才是关键。因此,在面试答题的过程中,一定要说自己的话,谈自己的理解。如果你是走平实淳朴路线的,就不要拉扯“之乎者也”了,因为那根本不适合你,强加只会适得其反。
 
第四,关注题目中个性化要素
 
考察计划组织能力的情境性问题是套路化答题的重灾区,那是因为考生往往不关注题目中的个性化要素,只答出如培训会议等的基本思路。只有关注题目中的个性化要素,当你看清楚了这是什么培训,看清楚培训的对象,明白了为什么要做这次培训的时候,你才能真正地做到个性化答题。脱离题目之外的任何语言是没有意义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