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遴选面试培训班真题库

2021年重庆遴选公基知识:每日一练(13)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4-18 09:24:39

 “二月二”刚过,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唐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师伟就召开村民大会:“唐家堡村经济发展公司去年刚成立,黄花种植产业的标准化是今年的大事。刚开年,我们就准备培训。在选种、除草、施肥、防虫、杀青和晾晒环节,都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

 
黄花,又叫“忘忧草”,“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近年来,“大同黄花”的品牌越叫越响,还先后获得国家原产地保护标志、黄花种植和加工标准化示范区等8个国家级认证。
 
10年前可不是这样。“现在云州区黄花种植面积有17万亩,但10年前只有不到两万亩。”大同市黄花办主任安一平介绍。
 
种黄花,当地群众总结为“三难三怕”:“浇水难、采摘难、晾晒难”,怕头三年没收成、怕雨涝晒不干、怕价格起落大。所以当地在确立一县一业、推进脱贫攻坚时,就先把这些问题摆在首位,前后出台40多条激励、保障措施:协调在集中流转的黄花地铺设水管;头三年每亩补贴500到1000元;协调保险公司开设“黄花种植自然灾害”“销售目标价格”两个专业险种;通过跨区域购买劳务服务,让集中采摘季节用工得到保证;推广锅炉杀青、简易搭棚晾晒、烘干机烘干等手段,晾晒期间天气播报按小时更新推送……
 
为了鼓励种植,全区83名支部书记,650名党员带头扩种黄花,81名村干部和能人创办了黄花专业合作社,不仅自己种黄花,还通过土地流转带动贫困户从黄花产业中受益,群众种植黄花的热情重新被点燃。当地还推动建设5万亩标准化黄花种植示范基地,从种植到管护到加工处理,各个环节进行标准化改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