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遴选报考指导报考指南

中央遴选是什么意思?公务员遴选什么意思

2022-04-19 16:38:19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遴选,是一个大多数人很少知道的汉语词语,一般有两种意思:一指选拔(人才方面),二泛指挑选。

  遴选这个词,在古代就已经出现,见于以下诗句或名句:

  1.王安石在《辞男雱说书札子》:“一介之任,必欲因能;讲艺之臣,犬为遴选。”

  2.雷绍性 的《名说》:“其遴选代表,为国民任事,较今统领之任期为尤短。”

  3.陆游《代乞分兵取山东札子》:“以十分之一,遴选骁勇有纪律之将,使之更出迭入,以奇制胜。”

  4.《世说新语·言语》“ 陶公疾笃,都无献替之言,朝士以为恨” 南朝 梁刘孝标注:“按王隐《晋书》载侃临终表曰:‘……伏愿遴选代人,使必得良才,足以奉宣王猷,遵成志业。’”

  5.《新唐书·贾曾传》:“ 玄宗为太子,遴选宫僚,以曾为舍人。”

  而如今的遴选一词,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指公务员体系之中的一种选拔考试,那么,公务员遴选是什么意思呢?它是如何逐渐成为一种广泛性的、通用性的公务员选拔方法的呢?接下来,我们就针对这个问题来简单聊一聊。

  公务员遴选

  一、产生背景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中央机关很少直接从基层公开选拔公务员,不少机关的工作人员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从校门直接进机关大门。诚然,毕业名校,经过严格选拔,他们的个人素质和潜能俱佳,但基本都有一个共同的短板,那就是远离基层,远离群众,十分缺乏实践锻炼履历与基层工作经验,在全民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在一定程度上,这些干部难以深层剖析和理解当今中国民生和社会实际之间的相互联系,也很难理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工作原则。通过公务员遴选这种方式,可以针对国家机关中面临的这种困境,有效解决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干部队伍来源比较单一、经历比较简单、素质结构不尽合理等突出问题。可以想象,通过遴选,一大批来自于基层的优秀干部,注定将为上级机关单位注入新的血液、增添新的活力。

  二、遴选现状

  遴选作为一种可以跨政府层级、跨工作部门(系统)、跨地区的竞争性选拔考试。目前,可大致分为中央遴选和地方遴选两种形式。

  中央遴选是中央机关从基层选拔工作人员的一种主要方式,全国各省(区、市)、市(地)、县(市、区)、乡镇(街道)各级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中的工作人员都可以报考中央机关,对他们报考的岗位也没做严格限制,可以跨越自己的工作部门(系统)报考。这样面向五湖四海选拔人才,符合“结构优先、兼顾素质”的要求,但也给选人带来了一定难度。近两年的中央遴选招录规模都在400人左右,每年出公告的时间都在10月下旬,11月下旬举行笔试,来年1月中旬举行面试,中央遴选作为基层公务员进京工作的一种主要途径,每年都非常火热,报名人数都达到了数万人的规模,基本覆盖了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另外一种是地方遴选,顾名思义,这是一种地方党政机关(省、市、县等等)选拔基层干部到上级机关工作的方法。和中央遴选类似,地方遴选一般是省直、市直、县直或其他党政机关公开举行的一种选拔考试,基层干部通过参加遴选考试,可以直接进入省市县级机关工作,改变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近些年来,各地的地方遴选考试制度逐渐完善,逐渐形成制度化、规律化,为广大基层干部提供了一条向上晋升的优质通道。

  三、考试形式

  遴选一般都是采取公开招录、公开考试的方式进行。我们先想一想,遴选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选拔合适的人才到对应的岗位来工作!而为了提高参选对象与需求职位之间的适配程度,缩短人才与岗位的适应期,在考试过程中会非常注重人才与岗位的匹配性。例如,中央遴选就采取了分级分类的考试形式,即根据报考职位和各职务层级的需求,分别设置笔试科目和考试内容,采用不同的试卷进行考试。根据往年中央遴选的公告可以看出,副处长和一级至四级调研员公开遴选职位和公开选调职位,考案例分析与对策性论文一科(A类),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级公开遴选职位考案例分析一科(B类)。而面试工作由各招考部门负责,突出职位要求和职位特点,各部门可根据需要开展职位业务水平测试。这样,真正做到了“干什么考什么”“用什么测什么”。

  四、遴选特点

  从以上内容,我们可以得出,遴选考试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新。这里的新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诞生的时间不是很长,近几年才逐渐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之中,其相关制度也还在进一步的完善和优化之中;二是遴选作为一种创新性的考试,经过实践证明,这也是一种比较好的人才选拔方式。

  2、实。实指的是务实,实事求是。遴选考试紧紧围绕“工作干什么,考试考什么”这一原则开展,目的就是为了挑选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岗位工作,考试内容都是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案例或问题,对考生的工作能力进行全方位考察。

  3、基。遴选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中组文件《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规定,参加公开遴选的公务员应当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和2年以上公务员工作经历,我们简称为“双2经历”。目前部分岗位要求在现任岗位的任期不得少于2年。

  现在,我们大致已经搞清楚了遴选是什么意思这个问题,从事公务员工作的朋友们,应当认识到,遴选考试将会越来越受到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视,也必将成为体制内选拔基层干部的最重要的一种途径,如果各位基层公务员向往更高的平台和更广阔的空间,一定要从日常工作做起,打好基础,认真备考,勇于尝试,总有一天,你终将得偿所愿。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报考指导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