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
当前位置: 首页  遴选备考资料面试

重庆遴选面试备考资料:社会热点利益分析法

2020-05-22 14:26:17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社会热点作为考察广大面试考生综合分析能力的一个载体,在面试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且近年来成为制约广大考生面试得分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一因为它出题频率高,是必考题,出现在第一题;其二就是不好回答,通过考生的学习反馈,发现大家在回答此类题的时候出现的问题最多,对题目看不透,想不全,说不清。因次,要想把社会热点类题目答好,只掌握基本的答题思路是远远不够的,大家需要在题目的引导下,多掌握类似的热点事件,说明它们共同存在的问题,从个性中找共性,这样不仅能加深自己对热点事件的理解,而且能拓展答题的内容。而掌握共性的社会热点的本质就是要有清晰明了的答题思路和分析方法,今天向大家介绍社会热点的分析方法——利益分析。

利益分为经济利益(金钱利益、权利利益、地位利益)和价值利益(国家利益、社会利益、人民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在遇到一道题目的时候,我们运用利益分析法时要遵循如下原则:人民利益至上原则、个人利益正当原则、利益牺牲与补偿原则。

与利益分析相关的问题有很多,如很多保障性住房出现地基下陷、墙壁爆裂、房顶坍塌等问题,被网友戏称为“楼脆脆”、“楼裂裂”瘦身钢筋成为最主要的罪魁祸首,许多加工厂将规格直径10毫米、8 毫米的钢筋拉细到9点几、6点几毫米,“瘦身”钢筋的伸张力被破坏,即钢筋变“脆”了,伸张力好的钢筋会随建筑的变形而被拉长,从而减缓其倒塌过程,延长人的逃生时间,而被过度冷拉变“脆”的钢筋则会突然断裂,使房屋迅速倒塌,对于瘦身钢筋的出现,你怎么看?又如2013年4月贵州一个市教学楼外廊突发局部塌陷,37个孩子全部坠楼,居然没有钢筋,对此,你怎么看?现实中,房价涨,但是房屋质量飞速下降。反应了什么问题?为什么“瘦身钢筋”会出现,运用利益分析法可知“瘦身钢筋“中隐含着巨大的利润:一吨钢筋从10毫米拉到9毫米会“多出”190公斤,190公斤钢筋价值760元,这就是加工厂和建筑商赚的“猫腻”,而一栋8层高的楼需要130吨钢筋。这不仅是企业缺乏诚信,缺乏社会责任感,追求违法的不正当利益、唯利是图,而且政府监管不到位,缺少责任追究机制,缺少公众监督,背后的制度也存在问题。

以此为开端再举两个运用利益分析法的例子:1.近年来江苏江阴市,河南平顶山市等地方政府将“幸福指数”纳入官员政绩考核中,请谈谈你的看法。在提出观点时肯定是表支持,符合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论述时采用对比、正反论述,政绩考核以前GDP为主,忽略民生。现在把幸福指数放在官员绩效考核中,有利于政府官员在做重大决策中时,首先把群众的幸福指数及满意度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及落脚点。落实观点时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对策措施,只是跨出了一小步,制度的建立、完善、落实和监督任重而道远。2.中国曾承诺2011年公共场所实现全面禁烟。后因各种原因禁烟效果不明显,中国禁烟承诺失败。对此,你怎么看?对于这一题在提出观点时阐明中国承诺 2011 年公共场所实现全面禁烟, 表现了国家禁烟的决心, 体现了国家以民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 这是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性型转变的直接表现。但该承诺最终没有实现,这一结果从侧面反映出了政府在政策执行力度上的不足。接下来分析没能实现全面禁烟的原因,落实观点时从政府、社会、个人角度进行努力。

除了以上的典型例题,还有诸如凤凰古城门票收费、海南宰客门等社会热点事件。利益分析是最深层次的分析,也是对问题的追本朔源所在。学会运用利益分析并能举一反三,那么运用其他分析方法时也会轻而易举。实际上,面试涉及社会热点的题目很少有仅需要使用某一种方法进行分析的问题,大都还需要运用价值分析、制度分析、利益分析、可行性分析等方法,这就需要大家在分析这类问题的过程中,考虑问题全面到位。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