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遴选备考资料论文

2020遴选策论文写作:增强民族自信 重建节日文化

2020-06-19 15:35:29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当记者随机采访到大学生们关于端午节的内涵时,他们甚至不知道端午节是哪一天,只知放假,令人啼笑皆非。天之骄子尚且如此,普通国人可想而知,在经济大潮的裹挟之下,快节奏正成为生活的常态,人们不得不每日奔波劳碌于繁忙的工作中,逐渐忘却了一些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这些珍贵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正离我们渐行渐远,令人痛心。若想重拾民族文化之根,我们须多方合力,重建节日文化,方能增强民族自信。

传统节日承载着民族文化的记忆。传统节日有其独特的文化功能,印证着一个民族千年以来民众群体潜移默化形成的集体记忆,往往能够在节日到来的一瞬间呼唤起沉淀在民族深处的文化印痕。从“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开始,华夏民族用与亲人的团聚开启新的一年;到随着清明时节的细雨纷纷,断魂的路人们开始追忆着逝去的故人;从碧艾处处粽香扑鼻,脚踏龙舟呼声震天,人们怀念故去的屈子冤魂;到“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人们又开始寄相思于明月,希冀着可以与千里之外的亲人共婵娟。任时间随意停留在哪一个传统节日,我们都能够从中感知到多年来已深深地融化在民族血脉中的文化符号,刻骨铭心,承载着民族千余年的文化记忆。

传统节日能够增强对民族精神的认同。在传统节日的各色活动中流淌着一个民族文化最深层次的记忆,蕴藏着一个民族自信的底气和前行的力量。作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传统节日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构建了中华人民独特的精神世界。形式各异的传统节日活动,能够让我们近距离地感知到蓬勃的民族生命力和凝聚力,从中体会到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有助于我们更加清晰深刻地认知自我,增强对民族精神的深刻认同,更有信心开创我们民族的新辉煌。

以人为本,创新传统节日。在悠悠历史长河中,传承着民族文化的传统节日,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我们需要顺应变革创新的时代潮流,以人为本,创新传统节日,谱写创新的时代新篇。“变革创新是人类进步发展的根本动力”,在新时代下,我们应秉持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把握好传统节日多元性和发展性的特点,为传统节日注入与时俱进的现代元素,推动传统节日顺应时代潮流,革故鼎新,以开创进取凝聚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因此,把握时代脉搏,以人为本,推动传统节日创新发展,接续历史辉煌,成就美好未来。

作为中华儿女不能忘怀的文化符号和鲜明的文化记忆,传统节日在人们的心中从未忘却,然而传统节日的内涵正受到现代文明的强烈冲击。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创新传统节日,使其能够进一步深化中华民族精神,以这种文化的底气和自信吹起中华儿女高歌行进、风雨无阻的前进号角。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