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遴选面试培训班备考资料

【关注】你以为你在玩手机?其实是手机在玩你!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7-09-21 17:26:46

【关注】你以为你在玩手机?其实是手机在玩你!

放下你的手机,不碰,10分钟,半小时,甚至一天,你受得了不?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曾进行了一项“暂别手机24小时”体验,有30名学生报名参加。结果,30分钟后,14名体验者中途“退场”;3小时后,该活动因体验者“全军覆没”而提前结束。

现在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无论何时何地,此起彼伏的电话、信息、微信、邮件提示音,让人不断调整着自己的行为。人们手中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可能被一声提示音打断。“我们不仅时刻准备着听从手机的召唤,手机还无孔不入地侵占了我们几乎所有闲暇时间。我们已经被手机‘绑架’了。”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雷通霞直言道。

为什么越来越难以放下手机?手机依赖症会给人们身心带来哪些负面影响?全媒体时代,该如何正确辨识和使用媒介及信息?

别让手机依赖症

束缚了你的创造力

为什么会患上手机依赖症?

有人说是工作需要,老板或客户要求我们24小时开机。有人说是生活习惯使然,跟家人朋友联系、获取信息、打发时间,手机成了人们最亲密的生活伴侣。还有人说与手机功能越来越丰富有关,现在一部手机可以满足通信、娱乐、购物、学习、导航等多种功能,给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

“一部手机可以轻松地吞进一个人所有的社会关系,通过一个简单的号码就能找到一个人,无论他在天涯还是海角,这在以前只有‘魔法师’才能做到。当手机与互联网连接起来以后,它正在创造一种的新的社会关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但是,当一部机器已经侵入到你所有私人空间,甚至让你产生严重依赖,你是否愿意被它主宰、控制?”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社科院院长、福建省文联主席张帆说。

当看到有人开车看手机导致车祸、有家长只顾玩手机导致孩子玩耍受伤等新闻时,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吸引你在开车时、在陪伴孩子时非看手机不可?“人们对未知可能性的向往,似乎比对眼前人和事的兴趣要大。很多人乐此不疲地刷微信、看新闻、发微博,这与现代人普遍的社交饥渴症和对他人生活强烈的窥探欲有关。同时也反映了信息时代人们面对海量信息所产生的不确定和不安全感。”张帆认为。

“现在打开手机,往往就陷入信息的汪洋大海,被各种信息层层包裹和包围,给人一种挣脱不开、难以逃脱的感觉。一两个小时一晃就过去了。而手头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只好草草了事。这无疑影响了工作效率。进入沉浸状态是启发创造力的基础,而响个不停的手机提示音让我们无法专心致志,创造力也受到严重影响。”在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看来,手机依赖症还严重影响身心健康,长时间看手机既损害视力,还干扰正常生活节奏和作息时间,劳心劳力,甚至影响友情亲情。

当然,我们还是可以关机,只是越来越难了。因为害怕错过某一个信息背后可能带来的机遇,哪怕至今为止这样的信息也没几个;害怕不看新闻不刷朋友圈,会跟朋友跟社会脱节,虽然这些信息对我们毫无益处,看过之后就忘记了。没有手机的陪伴,人们会有强烈的不安全感,有种被全世界抛弃的感觉。“手里拿着手机,就好像连通了整个世界。”张帆说。

信息爆炸时代

你被“炸懵”了吗

“全媒体时代,公开发布信息的门槛降低了,任何一个公民或组织都可以发布信息。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首先要学会辨别信息的真伪,要明白有些信息背后可能受资本或其他势力的影响,并不是所有信息都值得信赖;其次是区分是否对自己有价值,即信息的取舍问题。接收信息需要耗费我们的时间精力,我们要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信息,并主动去获取。”张帆表示。

据有关调查显示,“00”后拥有手机的比例达64.6%,手机已经成了少年儿童的重要娱乐工具。“现在手机上、网络上各种信息鱼龙混杂,一些有毒、有害信息对青少年正确价值观的形成造成不良影响。很多青少年沉迷于手机游戏,或者沉溺于手机其他功能中,对他们的学习成长也很不利。各有关部门要继续绿化网络环境,同时也要加强对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教他们理性辨识、取舍媒介信息,正确借助媒介发展自己。”雷通霞说。

“信息爆炸和获取信息极为便捷的时代,更需要我们发扬人的主体性,始终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不被汪洋浩瀚、汹涌澎湃的信息浪潮所裹挟,不辨方向、不辨是非地随波逐流、载沉载浮。”钱念孙认为,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我们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判断是非的能力,提升面对种种诱惑冷静理智把控自己的能力。

一个人的时间和生命是很宝贵的。你的时间和注意力对商家企业来说,也是宝贵的财富。无论是手机等媒介生产商还是各种信息平台,都在使尽浑身解数吸引你的注意力。

在张帆看来,你是选择玩手机,还是专心陪孩子玩耍,这取决于两者在你心中的位置。如果你的工作生活不愿被外界打扰,那就放下手机,等有时间了再去处理。在地铁上看手机,看娱乐节目、聊天,也都无可厚非,关键是这些内容在你整个知识体系中占多大比例。你要根据自己的节奏和计划来使用手机,而不是让手机及信息肆意占据你的生活。

“媒介素养”课

你能及格吗

不管手机的功能发展到如何强大,它终归只是人类的一个工具。人们应当如何正确地辨识、使用媒介及信息,并借助媒介更好地发展自身?这正是媒介素养教育的主要内容。

虽然我国媒介素养教育可追溯至20世纪30年代,但直至今日,我国媒介素养教育实践的现状仍不乐观。相较于我国社会媒介发展程度,我国媒介素养教育严重滞后,如今,我们亟须给全民补上“媒介素养”这一课。

雷通霞认为,我们要把媒介素养课程纳入国民教育的各个阶段。现在中小学生、大学生都不可避免地要大量使用手机等媒介,我们无法完全阻止有害信息侵蚀他们,但是我们可以教他们如何正确使用手机、正确取舍信息。针对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也要加强宣传教育,避免他们被网络上的虚假信息误导,提醒人们摆脱手机依赖,回归眼前生活,珍视身边人。

“正确地辨识和使用媒介及信息的能力,应当成为全媒体时代每个人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生存技能。当看到有人沉溺网络,荒废学习工作;有人遭遇网络诈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害;还有人利用各种信息平台散布不良信息和视频时,我们更加迫切地感觉到,加强全民媒介素养教育,无论对个人还是国家民族,都是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钱念孙说。

当认识到手机等媒介及其信息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后,还可以做一点主动的规划来改善这种状况。“做媒介及信息的主宰者,你需要有足够的定力与之抗衡。这个定力源自你对自己的定位和认知,你要怎样规划自己的时间和人生。如果你从来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在手机这样强大的‘对手’面前,就很容易被它主宰、控制。”张帆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