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
当前位置: 首页  招警备考资料申论

申论结尾该怎么做

2020-05-26 13:43:40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结尾其实和开头一样重要,写的到都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那么怎样锻造出好的结尾呢,小编认为有一下三点:

第一、简明扼要,避免冗长

文章写作中,往往有“凤头,猪肚,豹尾”的提法。“豹尾”也直接点名结尾要“短小精悍”。根据申论文章的结构,建议字数在100左右即可。如果过分冗长,一则在结构上不美观;二则因为信息过多导致主题不明确。

第二、直击主题,少说废话

很多考生结尾写作中会盲目追求结尾的“新颖,生动”,引用大量名言警句和领导干部讲话,以为可以凭借“有文采”的句式堆砌能获得阅卷考官的青睐。其实不然,结尾的写作固然可以引用,穿插经典的一句话即可。

第三、升华适度,避免空洞

结尾作为最后的总结点题部分,在实际写作过程中,考生一般比较喜欢采用理论热词、政策方针等表述拔高主题,但实际操作过过程中往往“用力过猛”,导致假大空套——动辄就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样反而适得其反,所以考生应该格外注意。

而结尾的拔高关键在把握一个“度”—适度拔高:要结合论证的主题,联系社会生活实际,上升到“五位一体”——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方面的核心理论词即可。以四川2014年下半年的真题为例,根据对题目和材料逻辑的分析整合得出主题:破解垃圾难题,推动绿色发展。那么写结尾的时候,如果拔高,我们就可以谈到“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将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表述,而不是简单的“实现中国梦”。再次提醒广大考生:结尾点明主题后,结合其所在领域适度拔高。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