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
当前位置: 首页  招警备考资料申论

申论作文要get的两个基本点

2020-05-26 13:48:59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很多考生在申论考试中最大的困惑永远停留在作文上,谈文色变。其实有些基本的东西常常被考生忽略,不明白要求就写作,写作效果确实差强人意。如果你在准备考试,不妨看一看那些曾经被你忽视或不受你重视的最基本的事:

举例:某省14、16、17年作文真题要求

17年:从给定资料出发,以“知识的价值”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主题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合理,语言流畅;字数限800~1000字。

16年:请以“——我看公务员招录考试”为副标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结合资料,联系实际,观点明确,分析深刻,语言流畅,限800~1000字。

14年:给定资料中提到,党的十八大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垃圾难题日益普遍化,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请结合给定资料,联系社会生活实际,以“——对‘垃圾难题’的思考”为副标题,自拟标题,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1.观点鲜明,认识深刻;2.内容充实,论证充分;3.思维严谨,逻辑清晰;4.结构完整,语言流畅;5.字数800~1000字。

请具体分析:

一、文章要求主题明确、观点明确、鲜明:

议论文最忌讳的就是观点不明,不知所云,最忌讳的就是假大空。而主题和观点也是一脉相承的关系,二者皆有才能让命题人清晰了解考生申论文章的“写作对象”和围绕写作对象考生要表达的思想观点、见解。主题和观点要体现的本质还是对材料的核心话题、主旨思想的确定,要简明、扼要、规范、畅达的体现出来。

二、文章要求内容充实,分析深刻,论证充分:

如果说写作主题是文章的根基,观点是文章的枝干,那么要成文成章还需要树叶与繁花的充盈。内容充实不仅体现在字数上的800—1000字,更体现在围绕主题、紧扣观点能从材料中提取的论据充实。如材料中涉及到的道理观点——背景、原因、影响、名言等;如材料中涉及到的客观事实——现状、案例、问题等。而内容充实又不单单体现在材料内,也需要结合真题要求“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或“结合材料,联系实际”或“结合材料,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得以体现。举例正面案例(古今中外)+举例负面案例(古今中外)从而分析得出结论;又或者很多考生喜欢的举一个负面例子+分析原因+分析影响+得出结论等等。但大部分考生都是只能用单一或者重复的论证方式,对论证方式中的类比、对比、引用、驳斥、比喻、因果、道理等其实要综合充分运用。

好的文章需要经验的积累和知识的沉淀。万丈高楼平地起,所以考生在备考的时候应当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要从确定主题——总分论点——填充论据——结尾,按部就班的完成。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