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备考资料面试技巧

教资面试·怎样做好活动设计

2020-05-26 10:34:44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个合理的、新颖的活动设计可谓是试讲出彩的一个前提条件,在考生抽到题目时,会在备考室里有一定的备考时间,而我们在备考室里面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写教案(撰写活动设计)。首先要了解教案的流程和步骤,一般来说一篇完整的教案有以下几个部分:活动名称、活动目标、活动重难点、活动准备、活动过程、活动延伸。那下面我们就依次来说一说每个步骤应该如何来规范的撰写。

 

活动名称

有的考题已经规定了具体的活动名称,那在撰写活动名称的时候就应该按照规定好的名称来进行,而有些考题比较灵活,没有规定具体的名称,如:以“风”为主题,开展一次试讲,那我们可以根据幼儿的兴趣爱好,制定一个新颖且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名称,自己制定名称时要新颖、儿童化,体现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对幼儿的了解。一个完整的活动名称包括三个部分:活动类型、年龄班、具体名称。如:中班语言领域活动《小花籽找快乐》

活动目标

在撰写具体活动目标的时候,根据布鲁姆对目标的分类,按照认知、技能、情感三个维度进行撰写。认知维度包括了对知识的掌握和了解;技能维度包括对能力的获得,动作的发展;情感维度包括了情绪情感、态度观念的养成。表述目标时要具体可操作,清晰可行,角度统一,维度完整。

活动重难点

活动重难点是两个概念,及重点和难点。重点是指本次活动最为重要的地方,对于幼儿的发展来说本次活动最重要的是什么。难点则是从幼儿的实际角度出发,幼儿对本次活动难于理解之处。在撰写重难点的时候可以设身处地的从幼儿发展及年龄特点考虑,这样才能制定出有针对性的重难点。

活动准备

活动准备分为物质和经验两个部分的准备。物质准备是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的一些材料教具等物品,经验准备则是幼儿对本次活动已经获得了相关的一些知识经验。如在开展一次科学活动《玉米的生长》时,可以先带幼儿去观察玉米,丰富幼儿对玉米的经验,能够使活动顺利的进行。

活动过程

这是教案中最重要的部分,并且在试讲的过程中也是从活动过程才开始进行的。整个活动过程有导入、展开、结束三个部分。而在这三个部分的环节设置上也是有区别的。导入起着激发兴趣和引出主题的作用,而结束是对活动的一次收尾,所以这两个的部分环节不宜过多,避免喧宾夺主。展开部分是活动的关键,在展开部分基本上要完成活动的三维目标突破重难点。而展开部分的环节也应该遵循由浅至深由易到难的顺序进行,在展开部分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与活动主题相关的游戏和操作练习,让环节更为新颖。

活动延伸

活动延伸是将本次活动放到不同的地方去巩固、渗透、升华。可以将活动延伸至家庭和区角,也可以进行领域活动间的渗透,无论延伸至哪里,延伸活动的内容要与本次活动有一定的联系性。

以上介绍了教师招聘面试活动设计技巧,大家能够对活动设计有一个深入的了解,祝大家考试成功!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