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备考资料教育基础

赞可夫的教育思想之“不存在的7”

2020-06-18 17:19:45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赞可夫是苏联的教育家,心理学家,他曾经在乡村担任过小学教师、儿童教养员。有一次他准备了一节小学数学的数学公开课,引导学生从加法向乘法过渡。他出了一道题目:7+7+7+7+7+7+3=?,想因此引出7×6+3的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出乎意料地有学生说用7×7-4的方法来计算。赞可夫很激动,孩子们看到了不存在的7,于是他推翻了之前准备的教案,从这个不存在的7讲起。从这个小小的故事里面,我们发展赞可夫非常重视学生发展的潜力,那我们学习一下赞可夫的发展性教育的基本原则。

赞可夫充分运用了导师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学说。打破了教学实际上只传授知识和技能的旧模式,把教学同发展联系起来。经过长期广泛的教学实验,赞可夫提出了五条教学原则:

以高难度进行教学的原则。教学要有一定的的难度,但并不是越难越好,难度只是定位于“现有发展水平”之上,落实于“最近发展区”之中,只有这样,教学内容对学生构成一定的挑战性,才可以激发学生的心理活动,激起学生的求知欲。

以高速度进行教学的原则。传统教学存在内容重复,机械重复练习的缺点,因此赞可夫认为在最近发展区内加快教学的速度,从中可以获得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只要学生掌握了学过的知识,就可以前进。

理论知识起指导作用的原则。在进行教学时可以引入一些必要的定义和概念,可以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学生懂得一些加减乘除的法则后,可以加强对运算的理解,做到举一反三。因此,赞可夫认为在最近发展区内适当进行理论教学内容及拓展。

使学生理解学习过程的原则。教学并不是死记硬背,也不是机械训练。教给学生的知识,学生要能够充分理解,并且可以找到知识之间的联系,从而形成知识网络。

使全体学生都得到一般发展的原则。赞可夫的一般发展是指各门学科引起的共同一致的发展,是学生身体和心理的整体性发展,包括了智力发展,情感、意志、品质、个性特点等方面。在班级授课制下,学生会有好、中、差三种类型。而差生之所以差,是因为一般水平低,并且在传统方法影响下,不仅不进步反而更加落后。所以老师要在一般发展上下功夫,达到全体学生都能够得到一般发展。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