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备考资料教育基础

教师的多面角色

2020-06-18 17:23:07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教师是最直接的教育者,在教育活动中起着主导的作用,我们一般认为教师是教育者,教师职业是促进个体社会化的职业 从广义上讲,凡是把知识、技能和技巧传授给别人的人,都可称之为教师。 从狭义上讲,教师是经过专门训练、在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门人员。 教师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 而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能够体现出多方面不同的角色,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多样化。那么对于传统教师角色的划分,常见的观点分为以下6种。

1.传道者的角色

教师负有传递社会传统道德、价值观念的使命,“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在现代社会,虽然道德观、价值观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但教育、教师的道德观、价值观总是代表着社会主导地位的道德观、价值观,并用这种观念引导学生。除了社会一般道德、价值观外,教师对学生的“做人之道”、“为业之道”、“治学之道”等也有引导和示范的责任。所以这里说的传道者的角色多指的是在德育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

2.授业解惑者的角色

教师是社会各行各业建设人才的培养者,他们在掌握了人类经过长期的社会实践活动所获得的知识经验、技能的基础上,对其精心加工整理,然后以特定的方式传授给年轻一代,并帮助他们解除学习中的困惑,启发他们的智慧,形成一定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技巧,成为社会有用的建设者。这里授业解惑主要指的就是在教育活动中的智育的培养,传授知识和技能。

3.示范者的角色(榜样角色)

教师的言行是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夸美纽斯曾说过,教师的职务是用自己的榜样教育学生。学生具有向师性的特点,教师的言论行为、为人处世的态度会对学生具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这里和学生本身的特点是有关联的,学生的向师性决定了教师示范者的角色。也经常和一些名人名言结合起来考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等。

4.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和管理者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管理者,需要肩负起教育教学管理的职责,包括确定目标、建立班集体、制定和贯彻规章制度、维持班级纪律、组织班级活动、协调人际关系等等,并对教育教学活动进行控制、检查和评价。 这里也是主要能够体现教育者主导作用的一个角色。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