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试题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考试试题笔试试题

教资备考·教育目的

2020-05-26 11:26:39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熟记

一、宗教本位论

宗教本位论的基本观点认为教育应当为宗教发展所服务,使人们在宗教的影响下,以皈依上帝为其生活理想。代表人物包括奥古斯丁等人。

二、社会本位论

社会本位论强调教育应当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关注教育的社会价值,主张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合格公民和社会成员。孔德认为:“真正的个人是不存在的,只有人类才存在,因为不管从哪方面看,我们个人的一切发展,都有赖于社会。”通过这句话,我们可以发现孔德更加关注的是社会方面的重要性。赫尔巴特认为:“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社会公民。”这也是非常明显的社会本位论的观点。柏拉图强调要培养哲学王来治理国家。涂尔干认为:“教育在于使青年社会化,在我们每个人中,造成一个社会的我,这便是教育的目的。”涂尔干关注的是使青年成为社会中的人,是社会本位论的观点。这些人物在进行记忆时可以采用编歌诀的方式,记做“黑社会孔赫柏拉涂”。“黑”无实际含义;“社会”指的是社会本位论;“孔”指孔德;“赫”指赫尔巴特;“柏拉”指柏拉图;“涂”指涂尔干。

三、个人本位论

个人本位论强调教育应当从个人发展的需要出发,关注人的价值、潜能、个性及创造力等的充分发挥。例如:卢梭倡导“天赋人权”的思想,把培养具有独立人格和尊严的“自然人”,促进人的自然发展作为确立教育目的的根本依据。罗杰斯心中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充分发挥作用的人”。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齐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发展人的一切天赋力量和能力,使人的各种能力和谐发展。福禄贝尔认为,除了自然赋予人的那些本能外,教育是不能再有什么新的东西的。同样的,这些人物我们也可以通过编歌诀的方式来进行记忆,记做“罗梭一禄无人裴”。“罗”指的是罗杰斯;“梭”指的是卢梭;“一”无实际含义;“禄”指的是福禄贝尔;“无”没有实际含义;“人”指的是个人本位论;“裴”指的是裴斯泰洛齐。

无论是个人本位论还是社会本位论,都有合理的一面,也都有片面过激的一面。社会的繁荣发展有赖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能动性与创造性,但也应看到个别社会成员的能动性与随意性、创造性与破坏性。任何社会为了保持社会的稳定、延续和繁荣,都会对其社会成员的发展作出一定的规范,使他们认同社会普遍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

四、教育无目的论

教育无目的论是由杜威提出来的。它在《民主主义与教育》一书中明确指出“教育的过程,在它自身以外没有目的,它就是它自己的目的。”杜威所否定的是教育的一般的、抽象的目的,强调的是教育过程内有的目的,即每一次教育活动的具体目的,并非主张教育没有目的。

五、社会需要与人的自身发展的辩证统一论

认为教育目的的制定要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自身发展需要两方面出发。

以上是对教育目的理论的介绍,接下来利用习题进行巩固。

熟练

 

考情分析

教育目的理论在教师招聘考试中主要是以客观题的形式进行考察,主要包括宗教本位论、社会本位论、个人本位论、教育无目的论和社会与人的发展辩证统一论。其中社会本位论、个人本位论和教育无目的论要着重进行学习。这些理论可以从教育目的的理论观点、代表人物及其思想等方面进行考察。因此,在学习这部分知识点的时候需要从每一种理论的含义出发去理解,在记忆人物的时候可以利用编口诀等方式来记忆,在做题的时候抓住关键点作答。

 

1.“为人在世,可贵者在于发展,在于发展每个人天赋的内在力量,使其经过锻炼,使人能尽其才能。能在社会上达到他应有的地位,这就是教育的最终目的。”这段话体现了教育目的的( )。

 

A.宗教本位论 

B.个人本位论

C.社会本位论 

D.教育无目的论

 

答案:B。

解析:强调人的重要性,因此是个人本位论的观点。

 

2.下列不属于个人本位论的是( )。

A.卢梭 

B.罗杰斯

C.裴斯泰洛齐 

D.柏拉图

 

答案:D。

解析:个人本位论的代表人物包括罗杰斯、卢梭、福禄贝尔、裴斯泰洛齐等人。柏拉图是社会本位论的代表人物。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