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试题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考试试题笔试试题

教资备考·教育人物

2020-05-26 11:29:50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夸美纽斯:捷克教育家

称谓:教育学之父或近代教育学之父

作品:《大教学论》(1632)——教育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第一本教育学独立专著;

《世界图解》---世界上最早的儿童插画作品。

 

观点:

①教学原则:教育要遵循人的自然发展的原则 ;

②教学制度:系统论述班级授课制方法和实施内容;

③教学思想:泛智论--是指把一切知识教给所有人,“泛智教育 ”——把广泛的自然知识传授给普通的人;--------教育是把一切知识教给一切人的艺术。

④教学内容:规定了百科全书式的课程;

⑤教学方法:首次提出并论证了直观性、系统性、量力性、巩固性和自觉性等一系列教学方法。

⑥教育目的:宗教目的——永生;现实目的——学问、德性、虔信的人。

赫尔巴特:德国教育家

称谓:现代教育学之父、传统教育(学派)代表人物、科学教育学之父

作品:《普通教育学》(1806)——标志教育学作为一门规范、独立的学科正式诞生。

观点:

①原则:教育性教学原则:“我想不到有任何无教学的教育 ,正如相反方面,我不承认有任何无教育的教学。”教学具有教育性

②基础:将伦理学和心理学作为教育学的理论基础

③传统教育三中心:传统教育教师中心、教材(书本)中心、课堂中心的特点;

④四阶段教学:教学过程分为清楚(明了)、联想、系统和方法四个阶段。后由他的学生齐勒修改为预备、提示、比较、总括、应用五段,称“五段教学法”;

⑤教育目的:完善道德,培养良好的社会公民。-----------------社会本位论

例题巩固

赫尔巴特说“我听见就忘记了,我看见就记住了,我做了就理解了。”这句话表明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应( D )。

A.重视学生感知觉的发展 

B.重视学生的积极情感体验

C.重视学生学习的自律性 

D.重视学生的主动操作

 

考情简介

在教师招聘教育学的考察中,对于人物的考察比较多。主要会以单选、多选、判断、填空等客观题形式考察,主要考察人物、作品、观点的匹配,所以在备考过程中,要注意通过口诀去记忆,以便人物、作品、观点的一一匹配。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