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试题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考试试题笔试试题

教资备考·职业道德也是做人美德

2020-05-26 11:32:40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点燃了的火炬不是为了火炬本身,就像我们的美德应该超过自己照亮别人,否则等于没用。”这是莎士比亚的一句经典名言,道出了美德不仅是让自己心灵美,更多的是带给别人美好的感受。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更要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教师,为我们的学生们送去芬芳。那么关于教师应该具备的职业道德都有哪些就必须被我们熟知。在教师考试中教师职业道德部分就有这么一个章节,谈到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爱两人一终身”。

这一部分的常考题型是客观选择题。很多学员在做题时发现,道德规范有很多,又很类似,做题时经常是模棱两可,在选项中的几个中纠结,选不出正确答案。那么如何来区分这几个规范呢,现在老师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知识点

一、爱国守法——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爱岗敬业——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

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

 

三、关爱学生——师德的灵魂

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四、教书育人——教师天职

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五、为人师表——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

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六、终身学习——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解读

1.考试题型:这部分知识点,在考试的时候,考查的形式主要是含义反选、案例反选题。含义反选题相对比较简单,重点是案例反选题,一般的问题形式为题干中描述了一个教师的做法,问“这种做法符合/违背了哪条职业道德规范”。

 

2.区分方法:

爱国守法强调的是教师要热爱祖国,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比如教师不得在教学过程中宣传宗教,否则就违背了爱国守法; 爱岗敬业强调的是教师对职业的忠诚、热爱,不止愿意为学生奉献,还愿意为新老师搭成梯子,助他们尽快提升自己;

关爱学生强调的是爱护、尊重学生,维护学生的权利,做学生的朋友;

教书育人强调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施教,促进学生发展而不是只看成绩,例如教师若是按考试成绩在班级排座位,则违背了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强调教师以身作则,两袖清风,不能向学生或学生家长索要好处,例如,教师利用放学后时间进行有偿补课,则违背了为人师表;

终身学习强调教师要有探索精神,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己;

例题巩固

1.(单选题)“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并且这水不是死水,是常流常新的活水。这说明教师应该做到(  )

A.爱国守法

B.爱岗敬业

C.关爱学生

D.终身学习

 

答案:D。

解析:终身学习指的是要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题干中,老师要成为常流常新的活水,不断给予学生新鲜的知识,说明教师应该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贮备,再传递给学生。故选择D。

 

2.(单选题)王老师是一名初中英语教师,对自己的工作高度热爱,每天认真备课,课后辅导学生,经常为了学生批改作业加班至深夜,勤勤恳恳,从不敷衍塞责,王老师的行为充分反映了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是(  )。

A.爱岗敬业

B.依法执教

C.团结协作

D.为人师表

 

答案:A。

解析:爱岗敬业指的是勤恳、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题干中,英语教师王老师对自己工作热爱,经常加班至深夜,从不敷衍塞责,体现了爱岗敬业。故选择A。

3.(多选题)下列不属于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要求的是(  )。

A.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B.尊重同事、尊重家长

C.要身体力行

D.要廉洁奉公

 

答案:ABD。

解析:为人师表的含义是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不涉及到教师身体力行,故本题选ABD。

以上就是关于本篇知识点的相关解读,希望老师的总结会对大家有所帮助,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教师。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