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试题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考试试题笔试试题

教资备考·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020-05-26 11:33:21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爱国守法

这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

倡导“爱国守法”就是要求教师热爱祖国、遵纪守法。

第一,爱国是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支撑。爱国要求教师首先应该是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确保自己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

第二,守法要求教师依法执教。也就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不能出现违规违法的行为,不能侵犯学生的合法权利。

 

爱岗敬业

这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

倡导“爱岗敬业”就是要求教师对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深厚的感情。

第一,教师首先要做到爱岗,忠诚于教育事业,勤恳奉献;

第二,教师要做到敬业,即对待工作的各个环节认真负责,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作业以及认真辅导学生。

 

关爱学生

这是师德的灵魂

倡导“关爱学生”就是要求教师有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的情感和爱心。

第一,教师关爱学生,不能只关心自己的“得意门生”,要平等的关爱学生,因此关爱学生要求教师能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

第二,关爱学生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学生的人格,不能出现辱骂、体罚及变相体罚学生等行为;

第三,关爱学生还要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像汶川地震中出现的“范跑跑”老师的行为就违背了关爱学生的要求。

 

教书育人

这是教师天职

教书育人是教师最核心的职责与任务。

第一,教书育人要求教师要把科学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并且做到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的进行讲解;

第二,教书育人要求教师不能只关注智育,单纯关心学生的成绩,还要关注对学生开展德育,促进学生品行的提高,人格的完善,从而真正的促进学生发展。因此,教师在评价学生时不能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而是要的评价学生。

 

为人师表

这是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

倡导“为人师表”就是要求教师言传身教,以身立教。

第一,为人师表要求教师要规范自身的言行举止,为学生做出良好的示范和表率作用;

第二,为人师表要求教师对待同事要做到团结协作,乐于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

第三,为人师表要求教师对待家长要能平等合作,与家长进行沟通交往时既不过分谦卑也不颐指气使,而是能耐心的、平和的与家长沟通交流;

第四,为人师表要求教师能廉洁从教,不开办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终身学习

这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倡导“终身学习”就是要求教师做终身学习的表率。终身学习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教师职业特点所决定的。都说“教师教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拓展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我们经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建设学习型社会”,这都是倡导终身学习的体现。尤其是当今社会,科技发展迅速,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不断学习,才会保持进步。

 

 

例题巩固

以上是教师职业道德这一部分知识点的讲解,接下来就这一部分的知识进行练习。

考情分析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综合素质考试中属于“职业道德”这一模块,这一部分每年题量固定,单选题考查4道,每题2分,共8分,材料分析题一道,分值14分,因此,这一部分共占22分,属于较为重要的模块。

 

【材料】

送教下乡结束时,一个孩子拉着王老师怯生生地问道:“老师,您明天还教我们吗?”看着孩子满怀渴望、充满期待的眼神,王老师心里一动,便决定到这所偏远乡村小学支教,没想到,这一教,便是10年。这所小学老师少,王老师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加强学习丰富自己。课堂上,他“十八般武艺”全都派上了用场,善于数学的他同样能演绎语文的精彩,美术、体育、科学等课也上得有模有样。课外,他带领孩子们练书法、打乒乓、办小报、玩双杠……于是,孩子们的许多“第一次”纷至沓来,第一次升旗仪式,第一次诗词朗诵会,第一次校园钢笔字展览,第一次乒乓球赛……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学校里的留守儿童也变得开朗多了。王老师的幽默、热情、多才深深吸引了孩子们,他们变得越来越爱上学,爱读书,学习成绩大都突飞猛进。毕业的学生在给王老师的贺卡上写道:“王老师,是您给我们阳光般的温暖、前行的力量,让我们的童年多彩而快乐!谢谢您!”

 

【题目】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王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参考答案:

王老师的教育行为符合教师职业道德的相关要求,值得我们学习。

首先,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倡导“爱岗敬业”就是要求教师对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深厚的感情。材料中,王老师在山区支教一教就是10年,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是爱岗敬业的体现。

其次,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倡导“关爱学生”就是要求教师有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的情感和爱心。材料中王老师给学生阳光般的温暖、前行的力量,让学生的童年多彩而快乐,是关爱学生的体现。

再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书育人是教师最核心的职责与任务。材料中,王老师带领孩子们练书法、打乒乓、办小报、玩双杠,说明王老师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还在促进学生的发展,是教书育人的体现。

最后,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倡导“终身学习”就是要求教师做终身学习的表率。材料中,王老师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加强学习,丰富自己是终身学习的体现。

因此,王老师的做法是正确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