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试题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考试试题面试试题

高中政治教案·《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

2020-05-26 09:58:03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高中政治教案·《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

各位评委老师,下午好! 我是××号考生,

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现在开始我的说课。

根据新课标的理念,对于本节课,我将以教什么、怎样教、为什么这样教为思路,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几个方面加以说明。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掌握真理的含义和特征。

能力目标:通过事例分析,理解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确信追求真理要与时俱进,能以积极的心态对待错误。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真理的特征。

难点: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

三、教学方法

小组讨论法、自主探究法、多媒体教学法等。

四、教学过程

第一,课堂导入

多媒体展示故事材料:

北宋著名诗人王安石喜欢改诗,不仅喜欢为同时代的人改诗,还喜欢改古人的诗句。有一次,他看到一首诗中有两句诗写道“明月当空叫,黄犬卧花心”,他看了之后不禁发笑,心想:“明月”怎么会叫呢?“黄犬”又怎么可能会卧在花心上呢。于是就提笔改写成“明月当空照,黄犬卧花阴”。后来,他在一次游历中发现,南方有一种鸟叫“明月”,叫声婉转动听,有一种昆虫叫“黄犬”,常在花心飞来飞去。这下子他才明白过来,那两句诗句本来是对的,而他却给人家改错了。

提问: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

教师总结:随着认知水平和能力的变化,对同一事物的认识会有所不同,但是只有一种正确的认识,我们应该如何才能获得这种正确的认识呢?导入今天的新课《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

第二,新课讲授

1.真理的含义

多媒体展示:

关于宇宙的中心,古希腊学者欧多克斯提出了“地心说”;这一理论延续了几千年后,1543年天文学家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到了近代20世纪,天文学家哈勃提出了“大爆炸学说”。

提问:结合材料,在人们对事物的各种认识中,你认为什么样的认识才能被称为真理?

教师总结:真理是标志主观与客观符合的哲学范畴,是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的意识中的正确反映。不符合客观对象的认识是谬误,对客观对象的正确反映则是真理。

2.真理是客观的

提问:如何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教师总结:由于人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同,因此,每个人的认知水平和能力都会不同。对同一个确定的对象会有多种不同的认识,但其中只有一种正确的认识,即真理只有一个。因此,真理最基本的属性是其客观性,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3.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

阅读教材P47关于三角形内角和的理论:

三角形内角之和等于180°,这是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德提出的定理,在此之后的2000多年里,人们一直把它当作任何条件下都适用的真理。随着航海事业的发展和人们对于球面认识的不断深入,这一定理的局限性逐渐暴露出来。

19世纪初俄国数学家罗巴切夫斯基提出:在凹曲面上,三角形内角之和小于180°。随后德国数学家黎曼提出,在球形凸面上三角形内角之和大于180°,由此,人们关于空间的观念发生了革命性的转变。

思考:罗巴切夫斯基和黎曼的发现,是否表明欧几里得定理不再是真理?是什么原因使人们认识到欧几里得定理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适用的真理?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真理都是有条件的,任何真理都有自己的适用条件和范围。真理都是具体的,任何真理都是相对于特定的过程来说的。

多媒体展示:

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单,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毛泽东

提问:你对这句话有什么认识?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真理的条件性和具体性表明,真理和谬误往往都是相伴而行的,在人们探索真理的过程中,错误是难免的。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确地认识和改正错误。

4.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

阅读教材P48关于航天技术发展的过程:

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地面的过程中爆炸,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但它并未影响其他国家的航天飞行计划,在美国航天飞机出事一天后,俄罗斯成功发射了“进步M-47”货运飞船,并于2月4日同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2003年10月15日,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同桌交流:当我们在实践中遭遇失败时,应该怎样看待已经获得的认识?

教师总结:认识具有反复性,人类掌握航天技术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认识受到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的限制,在实践中出现挫折是在所难免的,应该在挫折中继续实践,继续探索。

播放视频《人类与大自然》的视频片段,小组讨论:过去人们认为要“征服自然”,如今提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说明了什么?

教师总结:认识具有无限性,人类认识是无限发展的,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认识运动的反复性和无限性表明,认识运动是一种波浪式前进或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即认识具有上升,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第三,巩固提高

结合本课所学的知识,当你的学习和生活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教师总结: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应该鼓起勇气、再接再厉,汲取经验教训,才能最终形成对事物的正确认识。同时在此过程中,及时纠正错误,克服困难,多次反复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第四,小结作业

小结:真理是客观的、具体的、有条件的,但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和上升性,因此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我们要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同时也要与时俱进,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

作业:请同学们搜集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的其它事例,结合本课所学知识进行分析,下节课我们来探讨。

五、板书设计

1.jpg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