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试题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考试试题面试试题

小学语文教案·《蟋蟀的住宅》

2020-05-26 10:17:42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教学目标

1.会认“慎”等7个生字,会写“弃、毫、择”等13个生字。理解课文中的部分词语。如:隐蔽、随遇而安、慎重、宽敞等。领悟作者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具体事物的写作方法。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通过重点语句的品读,理解蟋蟀住宅的特点和住宅的修建过程,体会蟋蟀吃苦耐劳、不肯随遇而安的特点。

3.学习作者认真观察事物的方法,激发学生观察周围事物的兴趣,养成仔细观察的习惯。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理解蟋蟀住宅的特点和它修建的经过,学习抓住特点形象生动地说明事物。

难点:体会蟋蟀吃苦耐劳,不肯随遇而安的精神。

三、教学方法

讲授法,小组讨论法,多媒体辅助教学法。

四、教学过程

环节一、设置悬念,激趣导入

人们常说“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自然界的许多动物都具有神奇的本领,比如乌贼在遭遇危险的时候会分泌墨汁隐藏自己;电鳗可以释放高电压来御敌或捕食;蝙蝠能够利用超声波定位捕食昆虫。还有一些动物具有高超的建筑本领,达尔文就曾赞叹蜜蜂的巢房是自然界最令人惊讶的神奇建筑。今天呢,我们要认识的蟋蟀也是一位建筑高手,让我们一起走进课文,看看蟋蟀的住宅长什么样子吧。(板书标题)

环节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自由朗读课文,圈画出课文中的生字以及理解不了的词语、句子。

教师指导学生认读“慎”等生字,讲解“毫”等生字的笔画笔顺和记忆方法,重点分析“随遇而安、隐蔽、耙扫”等词的含义。

2.指名朗读课文,说说作者是从哪几个方面来写的?

明确:作者主要从蟋蟀住宅的特点(2-6自然段)和修筑住宅的过程(7-9自然段)两方面展开叙述。(板书:特点、修筑)

环节三、深入研读,重点感悟

1.刚刚我们已经解读了“随遇而安”这个词,哪位同学能说说从哪里可以看出蟋蟀不肯“随遇而安”呢?(出示课文的第2自然段)

明确:作者运用了对比的手法表现出蟋蟀不肯“随遇而安”。别的昆虫“大多在临时的隐蔽所藏身”,而蟋蟀不仅“慎重地选择住址”,而且“不利用现成的洞穴”,“自己一点一点挖掘”。

2.蟋蟀的住宅有什么特点呢?请同学们再读课文,用横线画出有关句子,分组讨论,尝试把每一个特点用一个词概括出来。(出示课文的第5、6自然段)

明确:向阳、倾斜、隐蔽、像隧道、弯曲、九寸深、一尺宽、有“门”、有“平台”、墙壁光滑、简朴、清洁、干燥、卫生。(板书:向阳、干燥、倾斜、隐蔽、简朴、清洁)

教师总结:小小的住宅作者却看出了这么多门道,想必作者进行了长时间、多次的观察,才能够对蟋蟀的住宅了解得这么详细、全面。

3.同学们,蟋蟀要完成如此巨大的工程,它靠的是什么?(足与钳子)在你的想象当中,你觉得这种工具是怎么样的,书本上是怎样描述的呢?(柔弱、简单)如此简单柔弱的工具,蟋蟀是怎样建造出如此浩大的工程的呢?

出示课件:“它用前足(扒)土,还有钳子(搬)掉较大的土块。它用强有力的后足(踏)地。后腿上有两排锯,用它将泥土(推)到后面,倾斜地(铺)开”。(括号中的内容由学生填写)(板书:工具柔弱、强度大、时间长)

明确:作者通过一系列动作描写表现出蟋蟀的辛勤劳作。

出示课件:“即使在冬天,只要气候温和,太阳晒到它住宅的门口,还可以看见蟋蟀从里面不断地抛出泥土来。”

明确:结合这句话不难看出蟋蟀在不断地修整住宅。

教师总结:建筑高手——蟋蟀住宅的出名,是靠自己长年累月不断修整,认真、辛勤的劳动换来的。它的住宅那么精致、舒适,它的工具那么柔弱、简单,它的修筑过程是那么辛苦而漫长,所以作者才会说蟋蟀的住宅“真可以算是伟大的工程了”。(板书:伟大的工程)

4.蟋蟀这样平常的小昆虫,为什么在作者的笔下却成了如此可爱的小动物呢?

明确: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因为文章将蟋蟀人格化,运用了拟人、打比方、列数字这些表达方法来表现蟋蟀住宅的特点和其修筑的过程;二是因为作者观察得非常仔细,有耐心,才能对住宅的特点和修筑的过程了解得那么透彻。

环节四、拓展延伸

感谢法布尔,让我们读到了如此怦然心动的文字。在《昆虫记》中还有这样一段文字。

出示课件:哦,我的蟋蟀们!因为有你们的陪伴我才感到生命的活力,而生命是我们这片土地上的灵魂……一个活着的微点——最小最小的生命的一粒,更能引起我的无限兴趣,更让我无比地热爱你们!

教师有感情地朗读这段文字,并请同学们大胆地说出自己对于这段文字的感悟。

环节五、小结作业

小结:学习完这篇课文,我们一方面感受到蟋蟀这种昆虫吃苦耐劳,不肯随遇而安的精神;另一方面也可以从法布尔的描述当中看出法布尔观察事物的仔细和耐心。其实在自然界中还有很多奇妙而有趣的生物,这需要同学们用一双慧眼去探寻,学习法布尔认真观察事物的方法,激发自己对自然界的兴趣,培养观察事物的习惯。

作业:请同学仔细观察周围的动物或植物,写一篇不少于350字的短文,要求表现出所写事物的特点。

五、板书设计

1.jpg

六、教学反思

本篇课文重在引导学生理解蟋蟀住宅的特点和住宅的修建过程,体会蟋蟀吃苦耐劳、不肯随遇而安的特点。这篇课文语言生动有趣,作者的观察细致入微。结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而且要指导学生感受文章的语言美,引导学生丰富语言积累,培养语感,激发学生观察周围事物的兴趣,养成仔细观察的习惯。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通过今天的分享,可以帮助各位小伙伴顺利上岸,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