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面试与其他测评方式区别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7-11-01 14:36:14

面试是用人单位选聘录用人才的重要方法和必不可少的步骤,但是,教师面试与其他的测评方式还是有一些不一样。

渝岸面试归纳出了面试与笔试、面试与考核的区别。

 

 

面试与笔试的区别

从命题形式来看,面试是即时定题,笔试是试前定题;

从试卷来看,面试因人而异,笔试是固定统一的;

从考官来看,面试是同时同地同考官,笔试是异时异地异考官;

从过程来看,面试可追加补充信息,笔试不可补充信息;

从评价来看,面试只能立即一次评,侧重评价过程;笔试可以反复评,侧重评价结果。

也就是说,面试比笔试更灵活,难度更大,即时性更强。 

 

面试与考核的区别

从表现形式来看,面试是主动刺激引起的,考核是长期自发表现的;

从关注重点来看,面试是当即反映未来倾向,考核是过去业绩表现;

从适合对象来看,面试适合应届毕业生,考核适合有工作经历者;

从影响因素来看,面试是单一的,考核是复杂的;

从考察结果来看,面试有掩饰的可能,考核较为真实。

也就是说,面试适用于工作之前,考核适用于工作之后。

 

-----------   渝岸视角   -----------

对此,渝岸教育总结出教师公开招聘面试独有的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以试讲、说课、答辩和结构化面试为主要手段。

2、面试是考官和考生一种双向的交流过程。考官以考生的内容的是否正确,综合总体行为表现及整体素质状况评分,考生通过观察考官的行为得知考官的喜好,调整自己的表现。

3、评价具有主观性。每个考官的喜好不一样,导致每一位考官对于考生的评价标准不一样,具有很浓的主观色彩。

渝岸面试老师建议考生: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要过多去猜考官的喜好,这是猜不透的,还是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给考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