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三支一扶每日一练单选题:2017年10月,我国申报的()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8 09:50:13

 2017年10月,我国申报的()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A.中国元代西藏官方档案
B.甲骨文项目
C.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
D.清代内阁秘本档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时事热点知识。
 
第二步,2017年10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发布消息,我国申报的甲骨文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
 
A项:该档案文献是有关西藏归入中国版图的元代档案,是当时元代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之间来往的重要文件,以及由元代中央政府任命的西藏地方官员行使职权的一些重要文件。其在2013年就被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而不是2017年10月。A项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C项:该档案中的“侨批”通俗的叫法是“番批”,也叫“汇款与家书同襟”。“批”在闽南语和广东话中是“信”的意思,海外华侨寄回家乡的信或款被称为侨批。侨批是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来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主要发生地以广东潮汕地区、福建闽南地区居多。其在2013年就被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而不是2017年10月。C项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D项:该档案是有关十七世纪在华西洋传教士活动的档案。保存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该文献形成于17世纪中叶,共24件。这部分档案系统完整地反映了西洋传教士在华活动的情况。其核心内容是“汤若望案”历史上称“历法之争”。其在1999年就被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而不是2017年10月。D项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考点
 
政治
时事政治
时事热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