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大学生如何报考三支一扶?有哪些优势?

2022-04-06 15:22:47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很不乐观,很多同学都希望能够剑走偏锋,出奇制胜。报考三支一扶就是其中之一,但有很多同学对三支一扶并不了解,我们今天就从3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来聊聊三支一扶。

大学生如何报考三支一扶?有哪些优势?

  一、什么是三支一扶?

  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其目的在于为高校毕业生向基层单位落实就业问题提供具体的指导和保障。三支一扶的服务期是一般为两年,期满后可以考取公务员或事业编制,择业期间享受一定的政策优惠,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可以享受一定的政策加分或同等条件优先录用。部分地区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可暂编就业,在原岗位落实事业编,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对待。

  重点:三支一扶不是公务员,只属于事业编制。但服务期满后进行择业或考取公务员或事业编制时,能享受到政策优惠,一般会优先录用;而且很多地区的三支一扶人员在服务期满后可直接占编就业。科普一下,公立学校的教师就属于事业编制,其福利待遇、退休待遇都是和公务员看齐的,与企业职工的待遇是有巨大区别的。

  三支一扶的薪资待遇与当地公务员水平相当,但往往由于单位有补贴,薪资待遇高于当地公务员也是常事。

  二、大学生如何报考三支一扶?

  报考对象是本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或者本省生源,但在外省全日制普通高校读书的应届毕业生,其基本条件是:政治素质好,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与所考岗位的专业对口;身体健康,能适应基层工作。

  三支一扶考试科目为《公共基础知识》,考试范围包括:政治基础知识、法律基础知识、公文知识、公民道德建设、科技基础知识、文史常识、国情、省情、市情、事业单位知识以及时事。笔试以闭卷方式进行,满分为100分,题型为:多选、单选、判断

  三、三支一扶有哪些优势?

  1. 免试入编。很多省份的三支一扶人员,在两年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后无需再次考试,即可直接转为事业编制岗位。事业编制虽然不属于公务员,但也是吃国家财政饭的,比一般企业职工的保障要可靠、稳定的多。三支一扶人员的服务考核是指工作期间的工作业绩情况、个人思想业务总结等,写报告后由上级部门审批即可,一般不出重大事故均能通过;

  2.升职优势。三支一扶人员两年服务期满后,在择业过程中是可以享受政策优惠的,选择余地大,人际关系熟悉,还有相关工作背景,很容易进入比较好的事业单位;

  3.竞争优势。三支一扶人员两年服务期满后,在报考公务员或参加事业单位考试中,可以参加定向招录,竞争比一般应届毕业生小的多。因为一些岗位是专门针对“基层四项人员”进行招录的,即只有参加过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的人员才可以报考。一般应届毕业生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竞争一个岗位,而对三支一扶人员的录取率往往在15%左右,只要好好复习,上岸是非常容易的。

  4.计算工龄。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通过考试招录或直接聘用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其2年服务年限计算为工龄。

  5.考试优势。首先,国家是允许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间报考其他公职类考试的,这样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备考,不会有裸辞考试的焦虑。另一方面,三支一扶的人员由于已在系统内,上岗前培训内容往往与公务员考试有关,而且有固定的复习时间,并容易选择更合适自己的岗位报考。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