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重庆三支一扶考试内容有哪些?备考方法分享

2022-04-13 10:16:27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三支一扶是什么?

  三支一扶是毕业生基层落实政策,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我国取得了全面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扶贫”变成了“帮扶乡村振兴”)。

  支教:支援乡镇基层教育事业,主要从事9年义务教育中的小学、初中学科教育。

  支农:支援乡镇基层农业生产工作,主要从事涉农产业(种植业、养殖业、深加工等)建设工作。

  支医:支援乡镇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主要从事临床诊疗,中医诊断,医疗救护,医学检验工作等。

  帮扶乡村振兴:帮扶乡村振兴岗的前身是扶贫岗,但是侧重点不同。扶贫工作队主要的侧重点是帮扶贫困户解决脱贫的问题;而乡村振兴工作队侧重点在乡村振兴上,要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二、 三支一扶考什么?

  以2021年重庆三支一扶简章为例

  重庆市三支一扶考试采用笔试+面试的方式。

  笔试科目为《综合知识》,具体包括政治、经济、法律、常识、公文写作、公共行政管理实务等内容,分为主观性试题和客观性试题。

  笔试:考试包括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分值占比分别为60%和40%。

  客观题:主要考察经济、政治、公文、法律知识为主,个别会涉及到常识、道德、管理实物、国情、市情、时政知识的考察。

  主观题:为参考给定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总字数800-1000字。

  面试:重点测试面试人员的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举止仪表等。面试总分100分,低于60分的取消招募资格(招募指标与参加面试人数比例低于1:2的岗位,考生面试成绩还应达到其所在面试考官组使用同一面试题本面试所有人员的平均成绩,方可进入体检)。

  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城乡低保家庭子女、零就业家庭子女、本人残疾的考生面试达到60分合格分数线的,直接进入体检。

  三、三支一扶如何备考?

  复习时大体可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基础知识复习阶段,第二个为基础夯实阶段,第三个阶段为考前冲刺阶段。

  第一阶段:基础知识复习阶段

  基础知识复习阶段是对整个三支一扶所涉及的所有知识点进行复习,在这一阶段,建议大家以模块学习为主,可以购买“事考帮”app的相关网课,如果有条件的考生可以咨询面授的相关课程;每个考生根据自己的复习效果适当调整时间。综合知识在基础阶段的复习思路如上所讲,分模块进行学习。

  总而言之基础阶段复习的目的就是要有完整的知识体系,对于每一个知识点的内容有一个整体感知。

  第二阶段:基础夯实阶段

  在这个阶段以做题为主,主要分为2个阶段,前期为专项练习,后期为套题练习,在这两个阶段,要注意对做错的内容进行分析总结。专项练习就是针对每一个模块进行刷题,以此来检验基础阶段知识,对于基础知识进行夯实;

  同时还要根据题目,对于基础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以此把每个模块都掌握透彻。套题练习以试题为主,可以做其他省试题,套题练习要注意规划时间。

  第三阶段:考前冲刺阶段

  考前开始做模拟题,坚持每天按照考试要求的时间进行模拟考试,训练自己的生物钟,做到一到考试时间就是身体的最佳状态。

  同时看自己前期的知识梳理笔记和错题集,做到胸有成足。并且注意对于身体的放松,做到劳逸结合和心情的调节。

  更多公考知识及课程资料,关注[渝岸公考]公众号,回复“领取资料”获取。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