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
当前位置: 首页  三支一扶备考资料写作

建筑之于幸福

2020-05-22 14:53:11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自古以来,所有的建筑师、园林设计师、室内设计师都在孜孜不倦的追求所谓设计的极致——每一件灯具的照度,每一块地毯的材质,每一株植物的形态……所有的细节无不被他们反复玩味、仔细揉捏、精雕细琢,以期能够通过这些,将原本平凡乏味的生活重新塑造,从而使生活于其中的敏感的或者不敏感的人们能够隐约觉察到生活品质的提升。

到底是什么让我们感觉到幸福呢?

是花园里迎着风悄悄抬起头来的香豌豆,是那缕斜斜照进窗子的明媚的阳光,是餐桌上印着大朵玫瑰的麻纱桌布,还是阁楼上宁静温暖的冥想空间?

一座精美的房子是不是可以当作家庭幸福的保证,今天聪明的我们,恐怕早已明白,没有什么可以为我们自己那多变的心思做出担保的。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有理由相信,无论高贵的、优雅的、简约的,还是世俗的、朴素的、繁杂的……所有被人们欣赏和喜爱的建筑、都有着某些共同的品质,可以唤起我们内心深处的某些感触。

人们经常会说一个建筑,有家的味道,其实是对亲情、对乡情的寄托,是在回忆过往种种生活的记录影像,是对这栋建筑所体现的乡土文化的共情;也有人说一栋建筑赏心悦目,和自然和谐统一,比如苏州园林。其实,建筑会让人感受到幸福,幸福的建筑更是如此。

幸福的建筑是生态环保的建筑。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建筑在不断的翻新被取代,建筑的使用寿命在不断的减少。此外,许多建筑在公共景观、公共场所方面、绿化等方面也投入规划较少,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比肩接踵,遮住了人们享受蓝天,仰望星空的视野;让人们的无法欣赏到四季变化的美好;让人们犹如生活在钢筋混凝土之中。不仅如此,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在现代普遍学习西方的建筑理念和技术,对建筑能耗问题和节能材料思考较少,导致许多建筑的能耗过高,对环境的损耗也较为严重。因此,建筑的初衷还是要要生态环保,要符合所处的地理环境,要与自然和谐融合,才能让人们感到幸福和温暖。

幸福建筑是文化丰富的建筑。每一个建筑的背后都是从文化的长河中走过,慢慢沉淀稳定下来。而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环境差异较大,不同的地区文化就体现了不同的建筑。比如,徽派建筑特有的青砖白墙,犹如一幅水墨画,带人进入到江南水乡,感受到的江南的自然绵软;比如,西北窑洞,让人有种北方的粗狂和开阔;比如西南地区的土家吊脚楼,瞬间让人回到少数民族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和谐……这些建筑让人记忆深刻,是因为,看到建筑,看到的是乡愁,是一个人的文化之根。因此,有文化特色的建筑才能让人感到幸福。

幸福建筑是生活幸福的建筑。建筑最根本的本质还是为人服务。过去老旧的小区,因为时间久远,线路老化,没有安装电梯,建设标准无法营造冬暖夏凉的舒适环境,抗震功能不足等让居民怨声载道,尤其是老旧小区的居民以老人为主。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入户深入沟通,让居民了解改造工程的利好,也在改造后获得居民的认可。因此,幸福的建筑无关乎是否年代久远,幸福的建筑,就是让居民乐在其中。

科技的人造物改变了生活,改善了人们生活的质量,加快了信息和情感的传递,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式,但它,并没有改变人性。幸福的建筑不是为了造就世界之最,也不是追求富丽堂皇,更不是空间庞大。幸福的建筑不仅仅是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更应该是成为人们的精神庇护所。建筑中应该注意的一种色彩,它有一个古老的名字,叫:幸福。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