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
当前位置: 首页  三支一扶备考资料写作

建设智慧城市 推动治理创新

2020-05-22 14:59:31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随着各种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越来越多的概念不断涌现并应用到城市建设中,数字城市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为城市的自动监控、信息采集、数据分析处理、科学决策反应提供支撑。利用大数据进行城市治理,不仅便于群众生活,实现从经验化管理到科学化治理,还将政府管理从粗放式到精细化治理,让企业发展从机械化生产到智能化制造的转变,不断推动着城市治理创新。

时至今日,交通拥堵已成为各大城市的“心腹重患”,面对停车场般的马路,“尾号限行”“摇号购车”等行政管理手段不断出台却成效不佳。不难发现,技术的进步能解决城市发展中所遇到的难题。诺贝尔曾说过:“科学研究的进展及其日益扩充的领域将唤起我们的希望”。近年来,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正在为城市交通治理带来曙光。以2017 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例,“城市大脑”吸引了众多目光。作为一个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的智能中枢,“城市大脑”可以使路口信号灯不再是呆板地转换红灯绿灯,而是根据不同方向的车流量适时调整,这将大大节省通行时间,实现交通疏导由“机械”向“机智”的转变。可见,将利用大数据建设智慧城市,可以有效解决大城市的“拥堵病”。所以 建设智慧城市,是推动交通治理创新。

公共安全是人们生产生活所必需的外部环境,也是城市正常运行的必要保障,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然而,尽管政府对公共安全十分重视,但是面对社会快速变革带来来的新风险和挑战,仅依靠人力和传统治安管理手段,很难及时预防、遏制犯罪事件的发生。如新型诈骗等犯罪手法的不断升级。为此,新兴科技的应用,为城市治安提供了支持,实现了治安管理的精细与高效,更好地为居民的生命财产保驾护航。上海推出了“智慧公安”系统,通过面部识别、物联网、数据模型构建等新技术,搭建起智能化防范和服务网络,及时斩断犯罪的“黑手”。所以建设智慧城市,是推动治安管理创新。

以基础设施为支撑,赋予城市实现智慧化管理与科学决策的能力,现实世界物理问题通过采集反映到数字世界进行优化,然后在数字世界仿真、在物理世界执行,最后进行反复迭代,形成具有深度学习能力、虚实融合的管理和运营模式,推动现代化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形成。“因此,我们要转变治理理念,抓住机遇,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同城市治理深度融合,推动城市治理实现创新性的跨越发展。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