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基础

我国的对外政策

2020-05-22 14:29:05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1.外交政策及其决定因素

(1)含义:外交政策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目标及所采取的策略、方式和手段。它是国家对外职能的具体体现,是国家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2)外交活动的主要形式:包括访问、谈判、交涉、缔结条约、发出外交文件、参加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等。

(3)决定因素: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

2.我国外交政策的决定因素(依据)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的建立,消除了我国屈从于外国侵略、奴役的社会根源。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绝不允许别国侵犯我国的国家利益、主权和领土完整,我国也绝不侵犯别国的利益、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了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3.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内容(基本点)

(1)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2)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

(3)独立自主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场。

(4)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五项原则的核心和基础)、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各国和平共处的保证)、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目标)。五项原则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成为国家间和平共处的基本前提和必要条件。

(5)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

(6)坚持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往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文学知识秦汉文学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