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基础

自然地理类

2020-05-26 11:49:45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地质作用及地表形态

1、地质作用:地球上由于自然界的原因,引起地壳及其表面形态不断发生变化的作用,就是地质作用。按能量来源不同,分为内力作用和外力作用。内力作用有地震、火山、地壳运动等。外力作用有泥石流、滑坡、风化、侵蚀等。

2、地表形态:如山地,丘陵,平原,高原,盆地。

二、二十四节气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对于二十四节气,大家只要熟记这个顺口溜即可。

三、地球自转地理意义

1、昼夜更替:地球不停地自西向东转动,产生昼夜更替现象。

2、地方时与区时:随地球自转,一天中太阳东升西落,太阳经过某地天空的最高点时为此地的地方时12点,因此,不同经线上具有不同的地方时。

3、物体水平运动的方向产生偏向:北半球偏右,南北半球偏左。赤道上经线是互相平行的,无偏向。

4、自转对地球形状的影响:地球在自转过程中,球上各质点都在绕着地轴作圆周运动。因此,就会产生惯性离心力,且从赤道向两极,惯性离心力逐渐减小,所以地球成两极稍扁、赤道略鼓的椭球体形状。

四、地球公转的地理意义

1、昼夜长短的变化。由于地球绕太阳椭圆轨道运行, 在近端与远端时,太阳直射在南北回归线, 造成昼夜长短现象。

2、黄赤交角。地球公转与自转的轨道所在的平面有夹角(黄赤交角)导致地球在转动的时候是斜着转动的产生四季更替的现象。

3、五带划分:以地表获得太阳热量的多少来划分热带、温带、寒带。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上一篇: 财政支出

下一篇: 剩余价值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