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基础

质量互变规律

2020-05-26 11:51:33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质量互变规律释义

事物的变化首先是从量变开始的,量变是事物连续性的变化。量变的形式既可以是数量的增减也可以是空间排列组合的变化。当量变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然会引起质变。质变是事物根本性质的变化,这种变化是非连续性的。

二、量变与质变的关系

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就是: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式中的演讲中提到的:中国古语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阿拉伯谚语说,“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欧洲也有句话:“伟业非一日之功”。“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三、质量互变规律的应用

在这里有一些小陷进需要大家注意,比如说判断题:唯物辩证法指出,量变必然会引起质变。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为什么呢?大家忽略了一个概念,就是度。何谓“度”,为了保持某个事物的性质不发生变化需要一个量的限度,那么这个量的限度就是所谓的“度”。正确的表述:当量变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然会引起质变。

质量互变规律也告诉我们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个事物要想发生质变,需要重视量的积累,同时要不失时机的促成事物的飞跃。比如说在体育比赛当中,很多人是具备争金夺银的能力,但是关键时候总是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结果却痛失良机。

这个我们的启示就是要抓住时机促成事物的飞跃。反之,一个事物要想保持事物的性质不发生变化,就要坚持适度原则。比如做饭的时候,我们要注意火候。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