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基础

刑法--想象竞合犯

2020-05-26 11:54:48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想象竞合犯概念

想象竞合犯,又称为想象的数罪、观念的竞合,是指一个行为触犯了数个罪名。例如张某开了一枪,打死一人、打伤一人,行为触犯故意杀人罪与故意伤害罪。再比如李某向窗户外面抛酒瓶,砸死一人,重伤两人,成立过失致人死亡罪和过失致人重伤罪。

二、想象竞合的特征

想象竞合的特征包括两点:

一是行为人只实施了一个行为,也就是说从社会一般观念来看是一个违法行为。在刚才的例子里,张某开了一枪、李某向窗外抛酒瓶都只是一个违法行为。

二是这个行为必须触犯数个罪名,而且这数个罪名不是法条竞合的关系,不属于特别法条和一般法条的情况,比如说张三以普通盗窃故意盗窃箱包,打开后发现是一把手枪,即属于盗窃罪和盗窃枪支罪的法条竞合,而是说在客观上这个行为在客观上造成了多个结果,符合数罪的构成要件,包括同种类的数罪和不同种类的数罪(张某开了一枪,打死一人、打伤一人,行为触犯故意杀人罪与故意伤害罪属于同种类数罪;张三张某开了一枪,打死一人、打坏价值50万古董花瓶一个,行为触犯故意杀人罪与过失损毁文物罪属于不同种类的数罪)。

想象竞合犯成立数罪,在判决宣告的时候会逐一列出所触犯的罪名,但是仅按照其中较重的犯罪的法定刑处罚,也就是宣告数罪,择一重罪处罚。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