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三支一扶面试中非语言沟通表达的方法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0 09:34:23

 1.表达的语气语调

 
面对面的语言表达往往会因为语气语调的不同,呈现不同的感情色彩及精神面貌。公务员相较于其他职业而言,端庄保守、中庸沉稳的气质使其在面试测评中不仅仅局限于考生表达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如何提升内容的说服力,在表达过程中通过语气语调控制表达的内容达到既定的效果。
 
语气的表现力:往往集中体现在考生面试中的情绪控制上,在压抑的环境中,如何控制自己,应对压力,展现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心态,让考官感受到考生的精神面貌。
 
语调的加重、抑扬顿挫:重音控制,以及不同语调的抑扬顿挫,可以让考官能够理解考生表达内容的重点,同时也是增强语言张力的重要内容,否则容易引发听觉疲劳。对此,建议考生加强对新闻主播、主持人以及演说中的经典片段,研习说话中断句、抑扬顿挫对语言表达的作用。
 
2.表达中的表情神态
 
表情神态通常为眼神交流、面部表情等。眼神交流是大多数考生在考场中最容易忽略的内容,社交礼仪中要求人际交流需要与交流着保持眼神交流,以示尊重。
 
与考官的交流:面试考场中,5名或7名考官是常态,表达观点的过程中与每个考官进行眼神交流,通过表达获得考官的认同。如果考生较为仔细,基本可以通过表情了解自己的回答得到哪些考官的认同,也可以适度加强与较为严肃考官的交流,拉近距离。
 
面部表情:自信从容的表情,以及面部微笑是考生自信从容心态的体现,同时也是保持亲和力的重要展现,如何控制表情保持既有的精神面貌也需要引起重视。
 
3.表达中的身体动作
 
身体动作集中表现为走、站、坐的姿势,以及答题中表现的肢体动作。肢体动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辅助表达观点的作用,也会让考生借此展现大方、自然、自信的情绪。
 
对此,考生需要明确:第一,走、站、做要自然,俗话说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在面试中要保持考生谦虚谨慎的态度,避免过于拘谨,也避免过于随意。第二,对肢体动作的控制不宜太过于刻意,答题中可适当有一些手势起到辅助作用,但是切忌答题中手舞足蹈,过于随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