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村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大学生村官行测判断推理:论证模型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27 09:23:58

 缺桥论证,顾名思义,指的是论据和结论话题不一致,存在跳跃概念,在二者之间缺乏联系的桥梁。如根据论据小明长得帅,得出结论小明能考上北大。“长得帅”和“上北大”之间则产生了跳跃。此时若要削弱,角度如下:①切断跳跃概念联系;②直接削弱结论。若要加强,角度如下:①建立跳跃概念联系;②直接加强结论。

 
【例】曾经有一个流行的看法,认为菠菜的含铁量极高。但是最近有检测表明,实际上菠菜的含铁量并没有那么高。可以断定,当这一检测结果一旦为大众所知晓,菠菜的销量将大幅度减少。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断定?
 
A.前后矛盾的信息将使得人们无所适从
 
B.含铁量的多少是菠菜营养成分的重要指标之一
 
C.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富含铁元素的事物有特殊的爱好
 
D.许多人喜爱吃菠菜仅仅是因为听说菠菜的含铁量极高
 
答案:D。题干论据为最新监测结果,菠菜含铁量并不高,进而得出结论,菠菜销量会减少。论据到结论存在跳跃概念,“含铁量不高”和“销量减少”。若要支持上述断定,可以建立二者联系,也可以直接加强结论。A项,“无所适从”是人们不知道该听从哪一个,不知道怎么办,并没有说明论据和结论联系,也没有加强结论,排除。B项说明含铁量和营养之间的关系,也没有建立联系和说明菠菜销量下降,排除。C项,说明含铁元素的事物受人喜爱,但不知菠菜含铁量不高是否会影响销量,排除。D项,建立起菠菜含铁量和销量之间的关系,可以加强,当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