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村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大学生村官行测数量关系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27 09:25:37

 一、题型特征

 
隔板模型的本质是同素分堆,即将相同元素分给不同的对象。例如:把10块糖分给4个小朋友,每个小朋友至少分一块,有多少种情况?
 
二、隔板模型公式
 
将n个相同元素分给m个不同对象,每个对象至少有1个元素,则有种情况。
 
三、应用条件
 
1.所要分的元素必须完全相同
 
2.元素必须分完,不能有剩余
 
3.每个对象至少分到1个
 
四、典型例题
 
例1.公司采购了一批新的同一类型的电脑共8台,计划分给公司的3个部门,每个公司至少分一台,最终电脑全部分完,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分配方案?
 
A.19 B.20 C.21 D.22
 
通过读题发现满足隔板模型的所有应用条件,可以直接应用公式,即故答案选择C。
 
例2.将10个相同的小球放入编号分别是1、2、3的盒子里,若每个盒子里球的个数不小于它的编号,则共有多少种放法?
 
A.12 B.13 C.14 D.15
 
题目不满足至少分1的条件,但是可以进行转换。首先在每个盒子放入0、1、2个球,还剩10-1-2=7个球,即可以将题转化为“将7个球放入3个盒子里,使得每个盒子里至少有一个球”,运用隔板模型的公式为选择D。
 
例3.将7个相同的玩具分给3个小朋友,任意分,分完即可,有多少种不同的分法?
 
A.36 B.50 C.100 D.400
 
此题不满足至少分1的条件,可利用先借后还的方法进行转化。先向每个小朋友都借1个玩具,并且保证在发放玩具的过程把借过来的玩具都发还给小朋友,那么这个问题就变成是“10个相同玩具分给3个小朋友且每人至少分一个”,利用公式有选择A选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