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笔试真题

2021重庆事业单位单选题:陕西简称秦(陕),下列不属于陕西省辖区的是: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笔试真题 丨 发布时间:2021-02-23 10:47:03

 陕西简称秦(陕),下列不属于陕西省辖区的是:

 
A.凤县
 
B.宁陕
 
C.陇县
 
D.陇西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省情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陇西即陇西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定西市中部,是古丝绸之路和新亚欧大路桥的必经之地,一直为历代郡、州、府治所在地,一度成为陇右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和甘肃省最早的省会。故陇西不属于陕西省辖区,D项说法错误,但符合题意,当选。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
 
A项:凤县古称“凤州”,始建于秦朝。地处陕西省宝鸡市西南。因地连陕甘,又处入川孔道,北依秦岭主脊,南接紫柏山,古栈道贯通全境,故有“秦蜀咽喉,汉北锁钥”之称。A项说法正确,但不符合题意,不当选。
 
B项:宁陕即宁陕县,隶属于陕西省安康市,置县于清乾隆四十八年,嘉庆五年(1800),改为宁陕厅,取其“安宁陕西”之意。民国二年(1913),改为宁陕县。宁陕县地处陕西省南部秦岭中段南坡,安康地区北部,境内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B项说法正确,但不符合题意,不当选。
 
C项:陇县,隶属于陕西省宝鸡市,古称陇州,因地处陇山东坡而得名。陇县地处渭北高原西部边缘地区(关山东麓),境内海拔800.2—2466米,高差1664米,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C项说法正确,但不符合题意,不当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