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笔试真题

2021重庆事业单位单选题: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笔试真题 丨 发布时间:2021-02-23 10:48:19

 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行政处罚应当由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决定
 
B.违法事实不清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C.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D.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同时给予警告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行政处罚知识。
 
第二步,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由法条可知,“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表述正确。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
 
A项: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八条,调查终结,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对调查结果进行审查,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如下决定:
 
(一)确有应受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及具体情况,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二)违法行为轻微,依法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不予行政处罚;
 
(三)违法事实不能成立的,不得给予行政处罚;
 
(四)违法行为已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应当集体讨论决定。
 
在行政机关负责人作出决定之前,应当由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的人员进行审核。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由法条可知,“行政处罚应当由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决定”表述过于绝对,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应当集体讨论决定。A项错误。
 
B项: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必须查明事实;违法事实不清的,不得给予行政处罚。
 
由法条可知,“违法事实不清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表述错误,应为不得给予行政处罚。B项错误。
 
D项: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由法条可知,“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同时给予警告和罚款的行政处罚”表述错误,应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D项错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