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法检备考资料法律基础

法检法律备考资料:刑法分则之抢劫罪

2020-05-19 09:28:16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刑法分则中有很多重要的罪名,盗窃罪、抢劫罪、危害公共安全罪等等,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抢劫罪这个重要知识点。

抢劫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行劫取公私财物的行为。抢劫罪是侵犯财产罪中危害性最大、性质最严重的犯罪。在一般情况下,凡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行夺取公私财物的行为,就具备了抢劫罪的基本特征,构成了抢劫罪。那接下来我们就具体分析一下这个具体罪名:

行为方式抢劫罪一般要求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具体来说:

(1)暴力方法。对被害人实施殴打、捆绑、伤害、禁闭等足以危及被害人身体健康或者生命安全的行为,足以压制对方反抗。对象只包括对人实施,不包括对物实施。对物暴力,构成抢夺罪。

(2)胁迫方法。以当场立即使用暴力相威胁,本质是是对方产生恐惧心理而不敢反抗,足以抑制对方反抗。

(3)其他方法。指暴力、胁迫之外的其他足以压制对方反抗的行为。本质是使对方不知反抗、不能反抗。

2.行为对象

抢劫罪的行为对象既包括有形财产,也包括财产性利益。如行为人以暴力、胁迫手段要求债权人免除自己的债务。需要注意的是,抢劫罪侵犯的客体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抢劫罪的既遂标准,具备劫取财物或者造成他人轻伤以上后果的属于抢劫罪既遂。

3.因果关系

行为人以暴力、胁迫等强制手段压制被害人的反抗,与夺取财产之间必须存在因果关系。被害人虽然陷入了无法反抗的状态,但不是行为人的行为造成的,或者不是行为人带着抢劫的目的造成的,不构成抢劫。

以上就是我们对于抢劫罪简单的介绍,希望通过以上的介绍能让同学们对抢劫罪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后期会对各类罪行深度介绍,想知道更多资讯的同学请关注渝岸公考公众号。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