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专业知识

阿司匹林

2020-05-22 15:48:27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阿司匹林常见的考点一:概述

阿司匹林属于解热镇痛药,其主要的药理机制为:抑制环氧化酶(COX),减少前列腺素(PG)的合成。药理作用如下:

1.解热作用:只降低发热者的体温,对体温正常者几乎无影响。此作用与氯丙嗪对体温的影响不同,在物理降温配合下,氯丙嗪不仅能降低发热者体温,而且也能降低正常人体温。

2.镇痛作用:主要对慢性钝痛,特别是炎性疼痛有效;对剧痛及内脏绞痛无效。

3.抗炎抗风湿作用:可缓解炎症的红、肿、热、痛症状,但不能根治。

4.抗凝作用:影响血小板聚集及抗血栓形成。

阿司匹林常见的考点二:适应症和不良反应

常考的适应症

1.抗炎抗风湿:适用于各种风湿类疾病,如风湿热等,如病情加重,累及其他重要脏器,常考虑糖皮质激素。

2.抗凝作用:口服预防血栓形成。

阿司匹林常见的考点三:常考的不良反应

1.胃肠道反应:易诱发溃疡,饭后服用。

2.加重出血倾向:出血类疾病(如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禁用,可用维生素K防治。

3.过敏反应:少数患者可出现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和过敏性休克。某些哮喘患者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解热镇痛药后可诱发哮喘,称为“阿司匹林哮喘”。

4.瑞夷综合征:在儿童感染病毒性疾病如流感、水痘(最爱考)、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使用阿司匹林退热时,偶可引起急性肝脂肪变性-脑病综合征(瑞夷综合征),以肝衰竭合并脑病为突出症状表现。临床上病毒感染患儿不主张使用阿司匹林,可用对乙酰氨基酚代替。

例题:阿司匹林的服用方法正确的是( )。

A.2餐之间             B.餐前服用

C.不和水同服           D.餐后服用

答案:D。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