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本科去三支一扶是否值得?

2022-04-13 10:19:27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三扶一支指的是高校毕业生在基层服务,进入农村等基层进行支教、支医、支农或是从事当地的扶贫工作。三扶一支对学历的要求不是很高,所以报考录取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那么本科生建议考三支一扶吗?

  有三支一扶计划的目的就在于服务基层,促进农村的发展,参与三支一扶服务的人,既能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自己也可以在工作中提升自己,并且三之一的优惠政策也是很大的。在服务期间,会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还会有转正入编的机会,并且机会还是很大的。所以,不管是本科生还是专科生,都可以试一试,这个是一次不错的机会。

  对于广大应届毕业生来说,特别是我们的本科毕业生,毕业之后首先面对的就是就业问题。考公、事业编、基层考试,还是自主创业,读研学历提升,该如何选择?作为基层代表性的考试三支一扶,对于本科生是否建议备考呢?在这里,答案是肯定的,建议广大本科生积极备考三支一扶,主要理由如下:

  第一、考试门槛不高。

  首先三支一扶学历要求不高,选拔对象为大多数为全日制专科(高职)及以上学历,入伍服义务兵役大学生毕业24个月以内和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出现役24个月以内的也可报名(以往参加过“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人员,不重复参加)。这相比于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绝大多数岗位来说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其次专业范围广,像农技、社工、三农领域等专业如果想要考公,选择余地及其小,但是“三支一扶”是为其量身定做的,让很多冷门专业的考生多了一条进入体制内的跳板。

  第二、考试内容简单,难度小。

  三支一扶一扶每年考查内容主要为政治、经济、人文、历史、地理、时政、法律、管理公文和扶贫知识;考查题型以客观题为主,主要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案例分析题和材料分析题等,总体难度不大。

  第三、工资福利待遇有保障

  选拔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在岗服务期间给予生活补助,在岗服务满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安家费补助。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县(市、区)为“三支一扶”人员办理补充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鼓励服务单位比照在职正式职工为“三支一扶”人员发放年度考核奖励等其他津贴福利,并按规定提供交通、住宿和伙食等方面的便利及补贴,基本工资福利可以确保在3500+以上。

  第四、享受专业技术职称评定

  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间,符合国家和我省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评定相关规定的,可评定相应专业技术职称。

  第五、服务期满之后的政策倾向好。

  根据相关政策要求,省考中有10%的考录计划定向招录“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人员,这个“曲线考公”的倾向也是很多考生考“三支一扶”的原因之一。虽然定向招录的岗位一般都是在乡镇基层,但是相比于其他岗位的惨烈竞争,这个限制大大减少了岗位竞争压力,上岸几率高。并且服务期满后三年内考研,初试直接加十分,且优先录取。

  第六、期满转编。

  转编政策全国各地不大统一,但是部分省市两年之后根据乡镇事业单位编制空缺情况通过直接考察、考核等专项公开招聘方式直接转编,各自转编到对应单位,支医转编到卫生院、支教转编到中心小学、支农和乡村振兴转编到乡镇人民政府,不再实行试用期。

  综上所述,各方面利弊分析后,对于广大本科毕业生可以积极备考三支一扶,实现曲线入编,实现人生价值。

  更多公考知识及课程资料,关注[渝岸公考]公众号,回复“领取资料”获取。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