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基础

风险型决策和不确定型决策

2020-05-26 11:52:19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风险型决策

风险型决策也称随机决策,在这类决策中,自然状态不止一种,决策者不能知道哪种自然状态会发生,但能知道有多少种自然状态以及每种自然状态发生的概率。

决策是针对未来的事件的,而未来又有不确定性和随机性,因此,很多决策都具有一定的风险,所以叫风险型决策。

如近些年比较火的新能源汽车,面对日益枯竭的资源,就必须要有新的方法和手段,这就使新能源汽车逐渐兴起。假如有一家企业现在想要进军新能源汽车,那在前期就需要投入较大的研究试验费用,如果判断准确,那么就可以在投入市场几年之后收回投资并获得较大利润,这是成功的估计。当然,中间有任何失误,都有可能导致失败。对这两种可能性如何判断,怎样做出选择,就属于风险性的决策。也就是要冒一定风险,存在着两个前途,两种结果,决策不当就会带来巨大损失。当然这种决策也不完全是盲目的,要做各种,进行反复的技术经济论证,决策搞得科学,成功的概率就会高一些。

二、不确定型决策

不确定型决策是指在不稳定条件下进行的决策。在不确定型决策中,决策者可能不知道有多少种自然状态,即便知道,也不能知道每种自然状态发生的概率。

跟风险型决策不同,不确定型决策没有任何借鉴可言,或者是在不做任何调查和分析的时候做出的决策。比如,一家企业在市场还没有共享单车的时候,决定经营共享单车,在这种情况下做出的决策就是不确定型决策。

三.二者差异

跟风险型决策不同,不确定型决策没有任何借鉴可言,或者是在没有任何借鉴的情况下进行的决策。二者的区别从上述的描述中应该比较明显,风险型决策至少有可借鉴的例子,且有科学的和分析,不是盲目的。而不确定型决策在没有任何借鉴,或者在不做任何调查和分析的时候做出的决策。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上一篇: 质量互变规律

下一篇: 乡村振兴战略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