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噢?原来你是这样的事业单位

2017-12-14 09:33:08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国内事业单位定义:

事业单位是相对于企业单位而言的。首先事业单位包括一些有公务员工作的单位,它们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是一些国家机构的分支.比如说什么工商局了,税务局了,银行,邮局等.都是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就是以盈利为目的公司等以赢利为目的的机构!

 

事业单位一般是国家设置的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的机构,但不属于政府机构,与公务员是不同的。一般情况下国家会对这些事业单位予以财政补助。分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如学校等,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如医院等,还有一种是自主事业单位,是国家不拨款的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是以政府职能、公益服务为主要宗旨的一些公益性单位、非公益性职能部门等。它参与社会事物治理,履行治理和服务职能,宗旨是为社会服务,主要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其上级部门多为政府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政府职能部门,其行为依据有关法律,所做出的决定多具有强制力,其人员工资来源多为财政拔款。事业单位的登记在编制部门进行。事业单位与职工签订聘用合同。发生劳动争议后,事业单位进行人事仲裁。

 

假如你要选择事业单位就业的话,最好事前打听清楚,现在很多事业单位,尤其是自收自治的,都在像企业转,比如原来设计院这样的单位就是由事业转成企业的,当然还有一些事业单位可能会转成参照公务员,也就是你可以和公务员享受同等的待遇。

 

 

 

事业单位的分类:

教育事业单位、高等教育事业单位、中等教育事业单位、基础教育事业单位、成人教育事业单位、非凡教育事业单位、其他教育事业单位。

 

科技事业单位、自然科学研究事业单位、社会科学研究事业单位、综合科学研究事业单位、其他科技事业单位。

 

文化事业单位、演出事业单位、艺术创作事业单位、图书文献事业单位、文物事业单位、群众文化事业单位、广播电视事业单位、报刊杂志事业单位、编辑事业单位、新闻出版事业单位、其他文化事业单位。

 

卫生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卫生防疫检疫事业单位、血液事业单位、计划生育事业单位、卫生检验事业单位、其他卫生事业单位、社会福利事业单位、托养福利事业单位、康复事业单位、殡葬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福利事业单位。

 

体育事业单位、体育竞技事业单位、体育设施事业单位、其他体育事业单位。

 

交通事业单位、公路维护监理事业单位、公路运输治理事业单位、交通规费征收事业单位、航务事业单位、其他交通事业单位。

 

城市公用事业单位、园林绿化事业单位、城市环卫事业单位、市政维护治理事业单位、房地产服务事业单位、市政设施维护治理事业单位、其他城市公用事业单位。

 

农林牧渔水事业单位、技术推广事业单位、良种培育事业单位、综合服务事业单位、动植物防疫检疫事业单位、水文事业单位、其他农林牧渔水事业单位。

 

信息咨询事业单位、信息中心、咨询服务中心(站)、计算机应用中心、价格信息事务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企业经济调查队、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中介服务事业单位、技术咨询事业单位、职业介绍(人才交流)事业单位、法律服务事业单位、经济监督服务事业单位、其他中介服务事业单位。

 

勘察设计事业单位、勘察事业单位、设计事业单位、勘探事业单位、其他勘察设计事业单位。

 

地震测防事业单位、地震测防治理事业单位、地震预告事业单位、其他地震测防事业单位。

 

海洋事业单位、海洋治理事业单位、海洋保护事业单位、其他海洋事业单位。

 

环境保护事业单位、环境标准事业单位、环境监测事业单位、其他环境保护事业单位。

 

检验检测事业单位、标准计量事业单位、技术监督事业单位、质量检测事业单位、出入境检验检疫事业单位、其他检验检测事业单位。

 

知识产权事业单位、专利事业单位、商标事业单位、版权事业单位、其他知识产权事业单位。

 

机关后勤服务事业单位、其它类,如环保事业单位,某工程项目指挥部等等!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备考资料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