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试题

选调生考试每日一练模拟题(三)

2020-06-19 11:33:46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练习题】

1.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犹如“车之两轮”,构成人类文明发展________的两股力量。哲学社会科学更多关注人类生命意义等问题,较少执着于功利实用等细枝末节,并不能创造出________的“实际成果”,因而容易遭到世人的轻视。西方世界在培根“知识就是力量”信条的影响下,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一轮独大”,跛脚狂奔,在推动人类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的同时也把人类的________推到了极致。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不可或缺 立竿见影 自负

B.并行不悖 马到成功 狂妄

C.分庭抗礼 卓有成效 无知

D.并驾齐驱 空谷传声 猖狂

2.新人导演之所以在电影的各个题材创作上如此________,和他们有热情、有野心、没包袱、没退路有关系。和已经成名的导演陷入资本与市场的________中痛苦不已不一样,新人导演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用于对剧本与制作的________,而中国观众对于国产片的创新又非常敏感,一旦发现有佳作面世,总是用超乎寻常的观影积极性,将其捧到一个极高的位置。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优异 泥淖 研讨

B.特别 裹挟 突破

C.突出 纠葛 打磨

D.专注 牵绊 完善

3.甲、乙、丙三人对学校篮球比赛的结果进行了预测。甲说:“如果体育学院不拿第一,物理学院就拿第一”,乙说:“人文学院不会拿第一”,丙说:“体育学院和物理学院都不会拿第一”。比赛结果出来后,发现三人的猜测中只有一个人是正确的。

根据以上陈述,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体育学院拿第一

B.物理学院拿第一

C.人文学院拿第一

D.体育、物理、人文学院都没拿第一

4.某宿舍住着四个留学生,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和日本。他们分别在中文、国际金融和法律三个系就学,其中:

(1)日本留学生单独在国际金融系;

(2)韩国留学生不在中文系;

(3)美国留学生和另外某个留学生同在某个系;

(4)加拿大学生不和美国学生同在一个系。

以上条件可以推出美国留学生所在的系为:

A.中文系 B.国际金融系

C.法律系 D.中文系或法律系

5.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参考答案】

1.【答案】A。解析:第一空,文段先论述了“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犹如‘车之两轮’”,接着论述了哲学社会科学不受重视的原因,最后论述了一味发展自然科学的后果,可以看出文段意在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同等重要,哪一个都不能缺少。“并行不悖”同时进行,不相冲突,文段不强调两者是否冲突,而是两者都有重要作用,“并行不悖”不合适,排除B项;“分庭抗礼”指双方平起平坐,实力相当,可以抗衡,而“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本不是对抗的关系,“分庭抗礼”不恰当,排除C项。再看第二空,第二句的意思是哲学社会科学关注的都是很宏大的问题,不能很快得到结果,看到效应。“立竿见影”比喻立刻见到功效,“空谷传声”比喻很快就有反响,形容说话做事立刻就有效应,与“功利实用”“实际成果”相呼应,选择“立竿见影”恰当。第三空,由“在推动人类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的”可知,填入“自负”合适。故本题答案为A。

2.【答案】C。解析:第一空,由“和他们有热情、有野心、没包袱、没退路有关系”“人导演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用于对剧本与制作的________”“总是用超乎寻常的观影积极性,将其捧到一个极高的位置”可知,新人导演的作品比较容易得到认同,“特别”和“专注”不合适,排除B、D两项。再看第三空,A项“研讨”强调研究和讨论,是一种群体行为,而题干中描述的是每一个新人导演的行为,是个体行为,“研讨”不合适,排除;“打磨”可以体现出新人导演对电影的用心,填入恰当。故本题答案为C。

3.【答案】C。解析:利用矛盾法解题。甲的话和丙的话为矛盾关系,必有一真一假,题干中说只有一真,可知乙的话为假,那么乙的矛盾命题为真,因此人文学院拿第一。故答案为C。

4.【答案】C。解析:日本留学生单独在一个系,加拿大留学生不和美国留学生在一个系,则肯定是韩国留学生和美国留学生在一个系。韩国留学生不在中文系,则肯定是加拿大留学生在中文系。美国和韩国留学生在法律系。

5.【答案】B。解析:各图形中线段相交且两边都出头的交点数为三个。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考试试题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