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备考资料面试技巧

教资面试·语言训练

2020-05-26 10:34:13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教资面试·语言训练

语言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人们通过后天学习获得的技能。虽然有遗传基因或脑部构造异常而存在着语能优势或语能残缺。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每个人的主客观条件、花费时间和学习需求的不同,我们获得语商能力的快慢和高低也是不同的。这就表明人的语商能力主要还是依赖在后天的语言训练和语言交流中得到强化和提升。而本文则旨在帮助大家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为发光的金子拂去尘土。

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一个人的财富。作为现代人,我们不仅要有新的思想和见解,还要在别人面前很好地表达出来;不仅要用自己的行为对社会做贡献,还要用自己的语言去感染、说服别人。尤其是在面试考试当中,无论是有多么深厚的知识、多么高尚的品德,在短暂的面试过程中倘若没有通过语言这一工具展现出来,也很有可能遗憾落选。

那么如何让自己的语言变得更有魅力呢?我们一起来看。

 

气息控制训练

没有气息,声带不能颤动发声。但只是声带发出声音是不够的。想要嗓音富于弹性、耐久,需要的是源源不断供给声带气流。我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些气息控制的方法,帮助大家控制气流,进而控制声音。

胸腹式呼吸

吸气后两肋扩大,横膈膜下降,小腹微收。

胸腹联合呼吸法是朗读时应该掌握的方法。这种呼吸活动范围大、伸缩性强,可以使气息均匀平衡。理想的状态是做到“吸气一大片、呼气一条线;气断情不断,声断意不断”。

 

练习方法:

1、慢吸慢呼

总体的要求——站稳,双目平视前方,头正,肩放松,象在旷野呼吸花香一样,慢慢吸足气。要感觉到腰腹之间充气膨胀,气入丹田,但是要收小腹。保持几秒后,轻缓呼出。

 

2、快吸慢呼

快速短促地吸气,并保持气息;呼气时缓缓呼出,配合声音,平稳均匀。培训讲课过程经常用到这个方法。呼气时,可以通过以下发声练习:

巴、拔、把、爸、低、答、底、大

夸大上声练习:好、美、满、想、仰、场……

 

3.换气练习:广场上,红旗飘,看你能数多少旗,一面旗,两面旗,三面旗,四面旗,五面旗……

相声小品里的“数来宝”经常用这个形式,大家可以观察演员的呼吸。

发声系统训练

朗读的时候,声音到底该如何?这个是没有定论的。但是,如果一个好的朗读者,发音不够清晰、准确,语音语调不很恰当,甚至带有地方口音,朗读的效果势必会有影响,可大可小。更何况用嗓不科学,容易造成声音嘶哑、喉咙红肿,甚至声带病变,都对自己不好。

口腔灵活,说话才利索。有没有感觉早晨起来说话没有下午或者晚上那么顺当?当然了,嘴巴肌肉休息了一晚上,当然没那么灵活。所以做做口腔体操,帮助我们更好地使用嘴巴

一、口的开合练习

张嘴象打哈欠,闭嘴如啃苹果。开口的动作要柔和,两嘴角向斜上方抬起,上下唇稍放松,舌头自然放平。做这个练习,克服口腔开度的问题。

二、咀嚼练习

张口咀嚼与闭口咀嚼结合进行,舌头自然放平。

三、双唇练习

双唇闭拢向前、后、左、右、上、下,以及左右转圈双唇达响

四、舌头练习

舌尖顶下齿,舌面逐渐上翘;

舌尖在口内左右顶口腔壁,在门牙上下转圈;

舌尖伸出口外向前伸,向左右、上下伸;

舌在口腔内左右立起;

舌尖的弹练,弹硬腭、弹口唇;

舌尖与上齿龈接触打响;

舌根与软腭接触打响。

 

强控制练习

要求气要吸得深并保持一定量,呼气要均匀、通畅、灵活。

强控制练习需要一点声乐练习知识,在这里不好介绍。大家可以回想:《智取威虎山》里杨子荣喝酒唱歌那一段,最后结尾有个“啊——哈,哈,哈,哈哈哈……”基本的感觉就是这样。要体会隔肌和腹肌的作用,发声的时候气息是应该下沉的。

 

参考练习诗词:

岳飞《满江红》,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陈然《我的“自白”书》

新闻联播播音员在播报简讯的时候,一般都用强控制。

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训练,为考试增加亮点。

语言训练,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通过今天的分享,可以帮助各位小伙伴顺利上岸,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