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面试中的哲学 | part5

2017-11-01 16:16:57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哲理题,向来是面试的一个难点,原因是缺乏对相关哲学知识的积累,今天我们就继续谈谈哲理题需要的哲学积累。

认识论

认识论是唯物论的进一步升华,二者其实是不可分离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是把实践作为认识的基础,把辩证法运用于认识论。我们主要掌握两个词:实践和认识。

 

1.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践和认识(理论)的辩证关系:实践决定认识(理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目的,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认识(理论)对实践有反作用,科学理论对实践有指导作用。 

方法论: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反对教条主义,反对思想僵化。

 

2.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人们在实践中要实现预想的目的,必须使自己的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即符合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否则就会失败。实践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活动,具有把主客观联贯起来的特性,一种认识正确与否,只能由实践来检验。

方法论:反对用实践以外的任何东西作为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标准。

 

3.认识辩证发展过程原理:在实践的基础上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是认识过程的第一次飞跃,从认识到实践是认识过程的第二次飞跃。从深度上说,认识需要不断深化;从广度上说,认识应当不断扩展;从进程上说,认识必须向前推移。

方法论:反对思想僵化、认识固定化的观点,反对一切停止、悲观、无所作为的观点。这个认识其实是符合另外一个哲学原理的----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事物发展途径的原理)。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而发展的道路则是迂回曲折的。告诉我们要支持新事物,培养创新精神;准备走曲折的道路。 

 

题 目

家有二老,如有二宝,许多人成家立业后才会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你怎么看?

 

面试金句

说明有实践才有发言权。老人之所以像宝,是因为老人的经验都是经过自己实践检验过的,能解决问题的,而许多人成家立业后才会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也正是因为自己经过实践,才明白老人所说大有道理。我们也要坚持实践决定认识的唯物观念,坚持实践出真知的工作方法,只有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才能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正如古语所言“吃一堑,长一智”,在不断的实践中,提高我们的理论素养,正确指导我们的工作。

 

例题

有四条直线,可以组成“王”或“口”等,也可组成长方形,菱形等图形,结合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思路点拨

找关键词点,关键点1:四条直线,组成字和形状,是同一原因导致不同结果的因果关系;关键点2:组成,说明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参考解析

题目所述的四条直线作为相同的部分,通过不同的组合,形成了不同“王”、“口”、长方形、棱形等不同的整体。对我的启示如下:

第一,我们要充分发挥部分的作用。直线作为构成整体的部分,在不同的整体中,发挥不同的作用,承担不同的功能。正如我们每个人作为单位的一员,承担着单位里不同的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把单位的事业做好。(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第二,我们要善于采取不同的方法。相同要素,之所以产生不同结果,是因为采取了不同的方法。我们做事情也要充分认识到方法的重要性,条条大路通罗马,无论是看问题还是做事情,都不能一刀切,而要学会多方面看问题,选择合适的方法,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方法论)

第三,我们要提高对于结果的预见性。四条相同的直线,可以组成不同的字,也可以组成不同图形,虽然达成不同结果,但这些结果的存在都具有价值。说明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要善于预见某一现象可能产生的后果,从而正确指导自己的具体行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体现的正是这个道理。(因果关系)

总而言之,我们要学会正确定位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共同做法单位的事业,这是我对这道题目的看法。

 

哲理应用

1.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存在决定意识,只有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才能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2.掩耳盗铃:认为主观感觉决定客观存在的主观唯心主义是荒谬的。

3.郑人买履:做事死板教条,不从实际出发,终将一事无成。

4.纸上谈兵:割裂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片面强调理论而忽视实践。

5.百闻不如一见:实践出真理。

6.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人的知识构成不同,对同一认识对象的理解和反映会有差别。

7.人山问樵,人水问渔: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8.好事多磨: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9.纸上得来终觉浅,绝此事要躬行: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

10.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吃一堑,长一智)  符合认识论中实践出真知的原理。经一事就是对某一事物的实践和经历,长一智就是对某一事物的认识和总结。不经过实践就不能得到对事物的认识。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备考资料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