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面试中的哲学 | part2

2017-11-01 16:24:02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哲理题,向来是面试的一个难点,原因是缺乏对相关哲学知识的积累,今天我们就谈谈哲理题需要的哲学积累。

二理论:两点论与重点论

(一)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决定或影响其它矛盾的存在和发展,是主要矛盾,主要矛盾对事物发展过程起决定作用;其他处于从属地位、对事物发展不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叫做次要矛盾。次要矛盾会影响主要矛盾的发展和解决;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二) 牵牛要牵牛鼻子

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同一矛盾中居于支配地位、起着主导作用的方面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处于被支配地位的方面是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并在一定的条件下相互转化。

 

二者区别:主要矛盾指的是复杂事物中含有多个矛盾,其中起主导作用的矛盾,比如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其中的人和马,贼和王并不是同一个主体,因此,这是抓主要矛盾;而矛盾的主要方面则是同一个矛盾中,起主导作用的方面而牵牛要牵牛鼻子,牛鼻子属于牛的一部分,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一般用重点、核心、关键、突破口等形容的都是主要矛盾;而用主流、性质、总体上说形容的都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例 题

袋鼠总是跳出栏杆,主人为防止袋鼠再一次跳出栏杆,所以加高了10米栏杆,发现袋鼠还是能跳出,再次加高栏杆,直到栏杆100米,袋鼠还是能跳出来,最后主人发现因为门没有关,袋鼠才逃出围栏,根据这个故事,谈谈你的看法?

 

面试金句

要学会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解决袋鼠出逃的关键点,在于关上门,加上围栏,固然对防止袋鼠出逃具有一定作用,但这是在门已经关好的情况下。“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处理事情,要善于把握关键,抓住重点,集中发力,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在工作中也是一样,手头工作千头万绪,要优先处理重要的、关键的事情,统筹做好其他事情,才能有条不紊。 

 

(三)两点论和重点论

1.两点论:就是在认识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时,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要看到次要矛盾;在认识某一种矛盾时,既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看到矛盾的次要方面;既要看到事物的这一面,又要看到事物的那一面,既要分析两方面之间的对立,又要分析两方面之间的统一。两点论中的“两点”不是一个具体的绝对的数字,而是指全面的看问题的意思。

2.重点论:指在研究复杂事物的发展进程时,要着重地把握它的主要矛盾。在研究任何一种具体的矛盾时,要着重把握它的主要方面。也就是说我们看问题、办事情既要善于抓住重点(抓中心、抓关键)和主流。

3.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要求我们看事情既要善于抓重点,又要学会统筹兼顾。综合分析题的审题就是要求我们既要全面分析关键点,注意找出核心关键点,集中主要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又要学会统筹兼顾,恰当地处理次要矛盾。

示例:我国现在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阶段斗争虽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但已经不是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为了解决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

 

例 题

你的领导能力和才能比你低,你该如何和他相处?

 

面试金句

第一,要有团队意识。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我们要能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人的能力是各种各样的,比如组织能力、领导能力、沟通能力、专业技术能力等,不能不能不能一叶遮目而不见泰山。荷花虽好,也需绿叶相扶,只有求同存异、各取所长、团结共事,才能做好事业。(题目:你的领导能力和才能比你低,你该如何和他相处?)

 

注意:这里用了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来代替我们面试考场上已经用滥掉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方面显出自己的知识底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哲理应用

1.画龙点睛:做事物要善于抓住重点,抓住主要矛盾。

2.舍本求末:颠倒主次矛盾关系,办事情抓不住重点。

3.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坚持两分法,全面地看问题,反对一点论。

4.教学相长:矛盾双方仅是对立的,而且是统一的。

5.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看问题要分清主流和支流,否则就弄不清事情的性质,得出错误的结论。 

6.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普遍联系的观点是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

7.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对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两分法。

8.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坚持两分法,具体的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才能正确的认识事情。

9.知己知彼,百战百殆:经常两点论,全面的看问题。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备考资料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