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面试中的哲学 | part 1

2017-11-01 16:24:34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哲理题,向来是面试的一个难点,原因是缺乏对相关哲学知识的积累,今天我们就谈谈哲理题需要的哲学积累。

 

哲学是所有科学之科学,在面试中,哲学的应用有两种:

 

第一种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比如运用辩证法的思想去分析问题,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体现考生的世界观;

第二种是对哲学本身的考察,最常见的题目就是给你一句话或者一个事例,结合自身谈谈看法。

 

无论哪种题型,都要求我们必须具备哲学的基本知识,否则面试会出现两大问题:

 

第一是,思维混乱,缺乏逻辑性;

第二是,只看到问题的表面,无法揭示问题实质。这两个问题的出现,都是致命的,下面对哲学最常见的一些考点做以说明,共讲三个内容:分别是辩证法、唯物论、认识论。

 

为了更加生动形象的掌握面试常用哲学,我把每种哲学原理都用一句名言警句作为开头,理解了这句话,就自然掌握了与之对应的哲学常识,可以帮助我们直观形象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这些话也是我们在面试中加强语言表达的一种素材,我会在每个原理的分析后面附上这些话的实战应用,帮助大家迅速把原理运用到面试中去。

第一部分 辩证法 

我们面试经常说要用辩证的思维去思考问题,但是许多人很迷惑,如何用辩证的思维去思考,这也是我们许多人在复习中忽略的,要想辩证思考,必须要先明白辩证法都有哪些内容,只有熟练掌握了辩证法的内容,才能运用辩证法。我们不是按照哲学课程来讲,而是把辩证法的内容根据面试需要,拆分成一方法、二理论、三关系,这几个部分是面试最常用的思维方式。

 

方法一:矛盾分析法

矛盾分析法是我们认识事物、解决矛盾的根本方法,包括一分为二看问题(两分法)、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一)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两分法。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金子也没有十足之赤,人总是有优点和缺点,而人的优点和缺点互相对立,又统一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上。可以说,任何事物都是对立的两个方面相互联系共存于一个统一体之中,一切客观事物和主观思维都可以分为既对立又统一的两部分,这种对立又统一的关系叫矛盾,换句话说,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两分法根据对立统一原理,一分为二的研究事物的方法。

毛泽东曾说过说:“一个共产党人必须具备有对于成绩与缺点、真理与错误这个两分法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思想。”

 

面试金句:要有一颗有平常心,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工作上有不足,被人提醒,是很正常的事。别人的暗示其实既是对单位的负责,也是对我本人的负责,不能因为有人暗示而心生怨恨,产生不良情绪。(题目:你工作一段时间之后,领导和同事都觉得你不适合这个岗位,大家碍于面子没有明说,但是已经暗示过你应该辞职,这时你怎么办?)

 

 

(二)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片完全不同的树叶----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曾经当过“宫廷顾问”。有一次,皇帝让他解释一下哲学问题,莱布尼茨对皇帝说,任何事物都有共性(矛盾的普遍性)。皇帝不信,叫宫女们去御花园找来一堆树叶,莱布尼茨果然从这些树叶里面找到了它们的共同点,皇帝很佩服。这时,莱布尼茨又说:“凡物莫不相异”,“天地间没有两个彼此完全相同的东西”(矛盾的特殊性)。宫女们听了这番话后,再次纷纷走入御花园去寻找两片完全没有区别的树叶,想以此推翻这位哲学家的论断。结果大失所望,因为粗粗看来,树上的叶子好像都一样,但仔细一比较,却是形态各异,都有其特殊性。

 

1.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定义。普遍性即矛盾无处不在,矛盾无时不有;特殊性即具体事物及其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横向),同时矛盾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也各有特点(纵向)。

方法论: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每个人的身体都不一样,每种病都有各自特征,这就是矛盾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在想问题、办事情的时候必须学会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即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反对一刀切,用一种方法认识和解决不同的矛盾。

 

面试金句:受到领导的批评时。一要端正心态,上级批评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工作,其实这是对我们的负责,希望工作上不出纰漏,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批评,不能当面顶撞,继续完成领导的任务,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二要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如果是属于领导的误解,可以找适当的时机通过委婉的方式提出;如果批评正确,要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同时向老同志取经,相信通过正确的心态和不懈的努力,会再次取得领导的信任。(题目,你如何面对领导批评?)

我们在面试的时候,最喜欢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看了这道题目,以后再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换成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呢?

 

2.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联系。

首先大家再熟悉下塞翁失马的故事,靠近长城一带的人们中,有一个精通术数的人。一天,他的马无缘无故逃跑到胡人那边去了。人们都来安慰他,这个老人说:“这怎么就不是福气呢?”经过几个月,他的马带领一群胡人的骏马回来了。人们都去祝贺他。这个老人说:“这怎么就不是祸害呢?”家里有很多好马,他儿子喜欢骑马,有一天从马上摔下来,摔断了大腿。人们都来安慰他,这个老人说:“这怎么就不是福气吗?”经过一年,胡人大举,进攻边塞,壮年男子都拿起弓箭去打仗。靠近长城一带的人,绝大多数都战死沙场。唯独只有这个人因为腿瘸的缘故,没有被征去战场,父子俩保全了性命。

这个故事最主要是告诉我们,福和祸这个矛盾是可以转化的,但是我们也要知道,没有福,哪里来的祸,二者也是相互联系的。

 

因此,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具有以下两个特征:

一,相互联系,没有特殊性就没有普遍性,不包含普遍性的特殊性也是没有的;

二,在不同的场合又是可以转化的。

 

方法论:坚持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既要从特殊性中概括出普遍性,又要在普遍性的指导下去研究特殊性,也就是要遵循从特殊到普遍,再由普遍到特殊的认识秩序和工作方法。

还有偶然和必然的联系,就是矛盾特殊性与普遍性的一种应用,我们不能把偶然当必然。

 

综合分析题型尤其是热点类面试题的解析过程中,很多热点具有代表性(特殊性)、普遍性的特点,我们在分析这类题目时,不仅要谈热点本身(特殊性),更要联系与此相关的群体(普遍性)。比如说曾经考过的一道题,大意是某北大高才生放弃读北大选择了职业学校,请考生谈谈看法,这道题我们不仅要围绕该学生的做法正确与否去谈,更要围绕大学生这一群体的择业观问题去谈,因为该学生代表了一类大学生。体现了哲学中普遍性联系的思维。再比如我们一些问题的主体是农村贫困人口、下岗职工等特定人群,对于这些人群,我们考虑问题,要考虑到以他们为代表的弱势群体,这样才能够全面看问题。再比如我们中央的方针政策,这是共性的要求,但是落实到地方的时候,又要结合各地的具体情况出台措施,这也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联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解剖麻雀”等科学的工作方法也是这一原理的体现。

 

例题解析

例题:“狼爸”名为萧百佑,香港商人,自称“中国狼爸”,用“打”的教育方式,将四个孩子送进北大。萧百佑也跻身成功父母行列,出版教子经《所以,北大兄妹》介绍自己的教育经验。请你谈下看法?

 

【参考解析】

我认为这种方法有待商榷:

第一,这种方法具有特殊性。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片完全不同的树叶,狼爸的方式,只是个例,适合他的孩子,但不一定适合其他人,毕竟每个孩子的个性、成长环境都是不同的。许多多的高材生,并非都是被父母严加管教才取得成功的,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有更多的孩子因为小时候被父母、老师殴打,导致留下心理阴影,甚至离家出走、跳楼自杀等事情也时见报道,给孩子的健康成长留下很大隐患。因此,这种方法并不代表着具有普遍的推广性。(普遍性和特殊性。)

第二,我们要全面的看问题。孩子的成功,除了父母的严加管教,其他因素也同样起着重要作用。比如孩子的天赋,所在学校的师资条件,甚至家庭是否有条件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有时候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即便是狼爸本身,也是身为商人,能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因此,孩子的成功是多方面要素的共同作用,而不是仅仅靠打。(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第三,我们对孩子的教育,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要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心理素质的发展;二是教育要符合孩子本身的天性,不能一味采取棍棒教育;三是国家、社会和学校要注重孩子素质提升,培养心理健康、适应社会的人才。

 

哲理应用

1.守株待兔:错把偶然当必然,误把现象当规律。

2.喜鹊叫喜,乌鸦叫丧:否认事物联系的客观性。

3.张冠李戴,良莠不分:抹杀事物矛盾的特殊性,混淆事物的性质。

4.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矛盾的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

5.一劳永逸 ,违背对立统一规律的形容词。劳和逸是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有劳就有逸,相互联系而又相互转化,不可能一劳之后就永远休息,不再运动了。不能把劳和逸割裂开来。

6.人心如面,包含着矛盾特殊性的原理。矛盾着的事物及共每一个侧面都各有共特点。人的思想和人的面貌一样,各人都有其特点,各不相同,不可能完全一样。

7.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普遍性存在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

8.讳疾忌医:回避和掩盖矛盾,否认矛盾的客观存在。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备考资料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