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试题

重庆事业单位面试资料 科学巨匠刷新中国创造

2022-01-27 14:43:16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事件背景

2020年1月10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黄旭华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颁奖。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

二、相关题目

自2000年起,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做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国务院设立了五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2019年度最高科学技术奖被黄旭华、曾庆存两位院士摘得。对此,你怎么看?

三、思路点拨

1.表明态度

袁隆平、吴文俊、黄旭华、曾庆存……一位位科学巨匠的名字带着闪耀的金光进入荣誉榜单,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每位科研工作者的最高褒奖,更是对科学的丰碑,科技创新的浪潮正向时代涌来。

2.分析意义

首先,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设置,标志着科技领域的重视,标志着自主创新科技发展正在加速前进。当下,我国正面临民族复兴重大的机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复兴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迫切的去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科技强国。近年来,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科研政策不断出台,包含奖项设置的众多组合拳正在破解这一困境,科技创新迸发活力。2019年,“嫦娥”奔月、蛟龙“潜水”、“天眼”瞭望太空等众多成就昭示了科技领域的欣欣向荣。

其次,体现了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培养人、聚集人、尊重人、激发人的努力,这种努力会让社会各界出现更多的成果。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是对科学巨匠的嘉奖,是对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致敬,更是对科研工作的认可,只有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才能释放科研领域的巨大潜能。

此外,我们看到科技奖励大会的获得者,十年磨一剑,埋头潜入科学海洋,矢志不渝、严谨务实的精神。他们是科技创新领域的一座座里程碑,激发无数科技工作者顽强拼搏,永攀科技高峰。

3.分析问题

但是目前还有很多领域的地方被限制,还有很多短板和不足,需要不断地完善、解决。

4.提出对策

这给我们科学技术工作者提出更多的要求,需要科学家、大国工匠、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加大公众领域的科学精神普及,讲好科学家故事,树立科学领域偶像,引领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尊重人才的氛围,才能让一辈辈科学巨匠不断刷新中国创造高度,更好更快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地中国梦。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2021年5月30日重庆市万州区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面试试题0人浏览 丨06-15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考试面试试题:9月12日秀山真题

面试试题0人浏览 丨04-28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面试试题:6月19日市属真题

面试试题0人浏览 丨04-27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面试试题:12月18日九龙坡区面试真题

面试试题0人浏览 丨04-27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考试试题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