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考试写作备考:文稿立意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16 09:58:20

  公文和一般文章特别是文学作品不同,重在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文稿起草者不能只宅在书斋里和利用互联网来出思路、定调子,而要主动经常走向社会,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熟悉社情民意和人情世故,丰富生活阅历;加强实践锻炼,通过交流任职或短期挂职,了解地方和基层工作,丰富工作经历。有了在广阔天地中切实而生动鲜活的感受和原生态的体验,文稿立意才会少一些“书生气”,多一点“乡土气”,才不是好看不中用的水中月、镜中花和毫无根基的空中楼阁。

 

  首先,甘做“苦行僧”。当前,要深入基层,深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大任务攻坚战中去,发挥特长,不怕吃苦,乐于奉献,把各种实际情况和主要问题的症结所在摸清楚,把困难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搞清楚,为文稿立意提供源头活水、不竭资源。
  其次,敢为“代言人”。敢于讲真话、讲困难、讲危机,把老百姓的心里话、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以及解决的思路、设想,大胆地、原汁原味地反映给领导。
 
  再次,勇当“逆行者”。别人不敢想的,文稿起草者要大胆设想;别人绕着走的苦活、累活,要抢着干;别人推诿扯皮、不敢担当的,要勇挑重担,敢于作为,敢于负责。当历经人生百态、尝遍百般滋味后,文稿的立意似乎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综上所述,文稿立意要做到高远、集中、深刻、新颖、务实,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强。当然,在实际写作过程中,要求每一篇文稿的立意都达到以上标准,不太容易,但这应作为广大起草者的努力方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