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信息不对称及其影响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9-30 17:26:27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信息不对称及其影响。

 

一、信息不对称的含义

信息不对称,又称信息不完全,是指交易中的各人拥有信息不同。

 

二、信息不对称的影响

信息不对称会引起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从而导致市场失灵现象的发生。

 

1.逆向选择。

这类现象在二手市场比较常见。如,一个二手车交易市场,有五辆质量很差的二手车,都标价两万元;一辆质量不错的二手车,标价五万元。这时我们假设交易市场的信息并不充分,来光临的顾客并不知道这辆五万元的二手车是质量不错的,那么大家都认为这些车都是快要报废的残次品,就不会有人去搭理这辆五万元的车。那么长此以往,有价格优势的残次品就有可能卖出去,而这辆质量相对较好的车就会被淘汰出市场,即“优汰劣胜”,这与“优胜劣汰”的市场基本规律背道而驰。逆向选择的产生是因为在交易之前,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因此这是信息的事前不对称而引起的。逆向选择的解决办法是进行信息公开,使买卖双方都能对产品的质量做一个尽可能完整的了解。

 

2.道德风险。

这类现象在保险行业比较常见。如,美国一所大学的大学生曾经进行过这样一次创业:他们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该大学的自行车被盗率在大约百分之十,他们决定做一笔保险生意,即自行车被盗险。经过计算,他们发现当将保费定为标的额的百分之十五左右时,能保证获得最大的利润。他们陆续卖出了一定数量的保险,但过了一段时间,创业者们却惊奇地发现自行车被盗比迅速提高到了百分之十五以上,他们也因此赔了本。这是因为当保险购买者购买了保险之后,就放松了对自行车的保管,没有很好地履行对于自己财物的保管义务。因此导致被盗案件频发。这个案例就是很典型的因为道德风险而造成的市场失灵。保险提供方并不知道被保险方没有尽到妥善保管自己财物的义务,就稀里糊涂地把赔偿金交了出去,打破了原有的市场均衡。道德风险的产生是因为保险交易完成之后,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因此这是信息的事后不对称而引起的。解决道德风险的办法是通过立法等手段规范买卖双方的行为,要求买卖双方都需谨慎地尽到自己的义务,并要求双方都有向对方如实陈述实情的义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