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管基备考:内容性激励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9-30 17:32:35

一、内容性激励概论

 
内容性激励理论侧重研究激发动机的诱因。主要包括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ERG理论、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和麦克莱兰的"成就需要激励理论"等。其中,重庆往年的考试也主要针对马斯诺和赫茨伯格的理论考察,但是在2016年的考试中,也不断出现了麦克莱兰和双因素。
 
二、内容性激励相关理论
 
1.需要层次论:马斯洛首次阐述了人的行为和需要之间的关系,他将人的需要分为了五个层次:
 
1)生理需要
 
2)安全需要
 
3)归属和爱的需要
 
4)尊重的需要
 
5)自我实现的需要
 
针对需要层次论,考生们需要把握两大特点:一方面马斯诺认为人的需要层次是逐层递进由低到高发展,另一方面该理论认为人的需要由主导需要来决定,人是没有主观能动性的。
 
2.双因素理论
 
赫茨伯格提出使职工感到满意的属于激励因素,关于工作本身或工作内容方面的,包括:成就、赏识、挑战性的工作、增加的工作责任,以及成长和发展的机会。;使职工感到不满的是保健因素,关于工作环境或工作关系方面的,如工资刺激、人际关系的改善、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等。
 
3.成就需要
 
麦克莱兰把人的高级需要分为三类,即权力、交往和成就需要。
 
成就需要理论也称激励需要理论,成就需要激励理论的主要特点是:在人的生存需要基本得到满足的前提下,成就需要、权利需要和合群需要是人的最主要的三种需要。成就需要的高低对一个人、一个企业发展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该理论将成就需要定义为:根据适当的目标追求卓越、争取成功的一种内驱力。
 
4.ERG理论
 
也被称之为生存-相互关系-成长需要理论,由奥尔德弗提出,他的理论是对马斯洛、赫茨伯格的需要理论的进一步发展。
 
奥尔德弗把人的需要归为以下三类:
 
(1)生存需要
 
(2)相互关系需要
 
(3)成长需要
 
ERG理论还认为,一个人可以同时有一个以上的需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