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备考:语言表达能力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5 09:51:47

 对于思维能力,我们可以把它大致分为三种:较差、一般、较强。

 
  (一)思维能力较差
 
  正常情况下,思维能力较差的人,平时不爱思考,遇到问题不喜欢去想,不喜欢去解决,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惰性,大脑没有通过思维的锻炼,自然就“迟钝”了。他们的思维模式比较简单,直来直去,不会拐弯,做事一板一眼,比较死板,不灵活,适合做一些比较简单的事情,但不适合做组织协调等较为复杂的工作。这样的考生学习比较认真,能熟练掌握思路,但因为思维能力较差,在思考要点方面比较薄弱,正常只能想到要点的50%左右。
 
  (二)思维能力一般
 
  大多数考生的思维能力一般,他们在考虑问题上把握的尺度比较适中,符合普通人的想法,阐述的理由也能被大多数考官所接受和认同。这样的考生能答到要点的70%-80%,属于比较正常的范围。
 
  综上所述,思维能力差和一般的考生,可以通过思维训练来提高思维能力;思维能力强的考生,通过一些有效的复习方法,改正自己的缺点,可以使思维接近正常的模式。
 
  (三)思维能力较强
 
  思维能力强的人,思考的要点比较全面,综合分析能力也较强,一般都能想到要点的90%以上,但也会存在一些自己难以发现的问题:
 
  一是思维太快,导致表达又急又快。因为思维相对较快,思考的要点比较多,大多是边答边思考,这点还没答完,另外几点已经想出来了,所以就会加快语速,担心说慢了,忘记已经想到的要点,因此虽然大部分要点都答到了,表达上却因为语速太快,不能很好地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词不达意,导致考官听不清楚,因为考官大多数是年纪较大,有时候考生太快的思维和表达会让他们听起来感到吃力。
 
  二是思维能力强的考生一般都比较聪明,所以往往复习不够认真,对一些应该记下来的知识要点有抵触心理,不愿意去熟练掌握,比如答题思路,有的学生自以为是,有现成归纳好的思路不用,总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答题。我不反对考生用自己的思路答题,但前提是应当先熟练掌握好一些基本题型的答题思路,然后再逐渐转化为自己的思路。这就好比学数学,要先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公式,然后才会据此进行推导。而这部分自作聪明的考生总想自己去推导基本的公式,面试复习的时间本来就很有限,根本就没有多余的时间再去慢慢总结归纳思路。因此这类考生在思路方面往往显得较为比较生疏。虽然答题的内容相对丰富,但层次不够分明,条理不够清晰,且内容归位混乱错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