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市场体系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6-13 11:14:49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市场体系。

 

一、市场体系的含义

 

市场体系指的是各类市场组成的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包含两大类市场:生产要素市场和商品市场。

 

二、生产要素市场

 

生产要素市场包括四大类市场:房地产市场、技术信息市场、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指不仅包括土地开发、房屋建设,还包括对开发建设后的房地产进行经营管理等。技术信息市场是交换技术成果、信息的市场,如图纸设计、提供企业诊断和分析等。劳动力市场的主要形式包括人才交流市场、劳务派遣类企业等。资本市场又称为金融市场,以交易金融产品为目的,如股票市场、基金市场等。

 

需要注意的是生产资料市场与生产要素市场有重叠的地方。作为新产品的生产资料市场,按照其交易特征,属于商品市场。按照其产品用途,与作为资产存料的生产资料一起属于生产要素市场。

 

三、商品市场

 

商品市场包括消费品市场和生产资料市场。消费品市场又被称为生活资料市场,为个人和社会提供最终的直接的消费品,与消费者的生活最为密切,包括我们平时用的粮食、饮料、肥皂的等日用品,服装、家电等选购品。生产资料市场为满足直接生产的需要,为生产提供机器、原材料等。

 

四、市场体系的三大支柱

 

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是市场体系的最基本内容,也被称为市场体系的三大支柱。复习的过程中可以简单记忆为人、财、物市场。

分享: